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吴兴16家汗蒸房被解除临时查封 按要求整改通过验收后方可再营业
2017年02月23日 09:20:36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俞黎新 通讯员 沈晨 金文彬

  浙江省出台史上最严汗蒸房消防安全整治要求

  这两三年来,就像一阵风,汗蒸成为很多居民一种习以为常的休闲方式。足浴馆纷纷进行改造,增添汗蒸房。

  2月5日天台事件发生后,汗蒸房以及洗浴场所的消防安全被提到风口浪尖,我省上下连夜突击检查足浴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情况。

  2月20日,浙江消防出台《浙江省汗蒸房消防安全整治要求》(以下简称《整治要求》),对照这份汗蒸房整改标准,湖州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吴兴16家汗蒸房要整改

  一组来自湖州消防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市现有各类洗浴、足浴场所、汗蒸房1189家,其中洗浴场所629家、足浴场所471家、汗蒸房89家。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洗浴、足浴、汗蒸场所2183次,发现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344处、关停89家、查封63家。

  从检查来看,目前汗蒸房主要存在4种消防安全隐患。一是日常消防制度、巡查检查流于形式,未能真正落实;二是场所内设置员工休息室、宿舍现象较为普遍;三是部分小单位、小场所存在采用可燃、易燃材料装修,安全疏散出口不足等先天隐患;四是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淡薄。

  据吴兴消防大队检查人员介绍,吴兴区共排摸汗蒸房18家, 1家汗蒸房被关闭, 16家被临时查封,“被关闭的汗蒸房名为‘笑笑养生馆’,其汗蒸设施是老板在网上购买后自行搭建的,存在严重消防隐患。 ”《整治要求》出台后,吴兴消防对16家查封单位解封,并要求其立即按标准整改。整改完毕后,消防将对其进行验收,达到要求后方可再投入使用。

  史上最严汗蒸房整治要求

  浙江消防此次出台的《整治要求》,堪称史上最严,对汗蒸房的场地要求、装修材料、安全出口等都有严格规定。

  对于场地要求,汗蒸房应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不得设置在住宅建筑(含商业服务网点)内。

  汗蒸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进行防火分隔,隔墙上不得开设门窗洞口,通向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防火隔墙应从楼地面基层隔断至梁、楼板或屋面板的底面基层,不得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其顶棚应采用不燃材料装修装饰。

  一旦发生火灾,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整治要求》对这两点也作出明确要求。汗蒸房应布置在两个安全出口之间。汗蒸房的疏散门不应少于2个;房间建筑面积不大于50平方米且经常停留人数不超过15人时,可设置1个疏散门,汗蒸房内任一点至最近疏散门的直线距离不应超过9米。

  对电加热汗蒸房有更多要求

  就在昨天,国家安监总局通报了天台足浴中心重大火灾事故直接原因为:该足浴中心2号汗蒸房西北角墙面的电热膜导电部分出现故障,产生局部过热,温度持续升高,引燃周围可燃物并蔓延成灾。

  针对电热膜出现故障险情频发情况,《整治要求》对电加热汗蒸房有更多要求。

  电加热汗蒸房不得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或四层及以上楼层,不应与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间毗邻设置,其墙面、地面均应采用不燃装修装饰材料。电加热汗蒸房应设置独立配电箱,配电箱及照明开关等电气设施应设置在汗蒸房外,且应安装在不燃材料上。

  每间汗蒸房的电加热设施应设置独立配电回路,电加热设施与照明线路不应合用回路,其配电线路出线开关均应设置剩余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的保护装置。电加热汗蒸房所在场所应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

  电加热汗蒸房所在场所应委托具备法定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电气消防安全检测,并提供检测报告。电加热汗蒸房应使用产品质量合格的电加热设施,并提供质量合格证明文件(采用电热膜供热的,应提供质量合格证和型式检验报告)。

  去汗蒸房应注意什么

  消费者去汗蒸房等密集场所,应该注意些什么?发现安全隐患是否可以举报?

  消防部门提醒,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不仅需要留意疏散指示标志,还需要留意“两个最近”,即“最近的灭火器在哪里”和“最近的逃生通道在哪里”。如果发现有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灭火器等器材缺失等情况,可拨打96119举报。

  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携带手机进入汗蒸房,工作人员多次制止未果,消防部门提醒,这一行为也是非常危险的,切勿将手机带入汗蒸房。

标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