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常山菜农老余家门口惊魂 一声巨响后菜地突现8米深坑
2017年03月21日 05:01: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方子洲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 通讯员 方子洲)昨天下午,蹬着菜地浮土幸运逃生的衢州常山菜农余四标依然心有余悸:“幸亏我跑得快,否则你们就看不到我了!”

  3月11日下午5点25分,一个圆形深坑,突然凹现在常山县白石镇白石村的一片菜地里。事情发生前,没有任何征兆。

  省地矿勘察院的专家去深坑做了地表初步勘察,认定地面塌陷为降雨量增加、岩土自重,以及地表承载力差所造成,17家农户的房屋暂时没有受影响。地质专家将在雨过天晴后抽干深坑的水后,再做进一步勘测。

  老余跑到安全地带一秒后

  圆形深坑就轰然出现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40分钟到达白石镇白石村。

  50岁的农民余四标在房前10多米的地方辟了一块菜地。3月11日下午5点,余四标在菜地培育着辣椒苗,和以前一样,余四标没有感到任何异样,但半个小时后,猝不及防的一刻发生了。

  5点30分左右,余四标感觉到脚下的土有点松,进而发出一种“轰然”作响的喷水声。余四标猛蹬脚下的浮土,拼命向靠近房子的一侧跑去。到安全地带仅一秒,伴随着一声巨响,深坑轰然出现。

  深坑是规则的圆形坑洞。“像圆规画的一样圆。”余四标以为地震来了,站在空地上一动不敢动,“坑出现后,水哗哗地就灌进深坑,水满后,泡沫在水面上翻滚。”惊魂未定的余四标发现不是地震后,掏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30多年两度地陷引发成因推测

  地下长河?溶洞?古墓?

  当地政府随即用警戒线将天坑围了起来,并组织专门人员劝阻行人近观深坑。

  在当地上了年纪的村民的记忆里,30多年前,离深坑不远的地方也发生过一起地表塌陷,规则圆形深坑的直径也在5米左右,只是那次更深,达到了20米。

  “具体年份记不清楚了,反正那一年刚刚分田到户,后来大家把它填平了,还种上了菜,后来那里没有塌陷过。”余四标的说法得到白石镇政府的印证。

  一个村30多年内两度圆形规则地陷,引发当地国土部门和当地居民的推测。

  常山县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科工作人员徐虹告诉记者,推测总结起来可分三类。“第一是地下有长河,和金华兰溪的风景区‘地下长河’类似。这种推测者认为地下有喀斯特地貌溶洞群,溶洞群里有地下长河,地下冒出这么多水也是他们的推测依据。”

  “还有人认为,这就是一个单纯孤立的溶洞,没有其他分支。”徐虹说,还有一种推测为地下有古墓群,“理由是,这里曾经是古战场,地方志上还写明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至今还有一个叫曹会关的关隘。”

  降雨增加等因素导致天坑出现

  附近17户居民暂不受影响

  除了余四标一家之外,深坑附近还有其他16家农户,离深坑附近垂直距离十多米的就有四户。这次地陷让周边居民感到不安。

  亲历了地陷且离事发地点最近的余四标说:“当天晚上我的家人都非常恐惧,甚至不敢入睡,但地质专家来了后,我们的心安定了下来,睡得也安稳了。”

  徐虹向记者展示了省地矿勘察院专家对此次地陷做出的地表勘察初步结果:白石村的此次地面塌陷面积大概20平方米,主要原因是降雨增加岩土体自重以及基础承载力较差,诱发因素为地层岩性、节理构造、地下水活动。

  勘察专家调查后建议当地政府:要监测地面建筑物的变化,在建筑物变形不同部位布点,形成监测网点。为了消除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对已发生灾害的区域作出专项地质评估工作。但此次报告做出的只是地表调查结果,尚未进行深度勘探。

  常山国土部门工作人员称,省地矿专家将在天晴后抽干深坑里的水进行详细勘测,有结果后再做出科学决策。


标签: 天坑;地下水;古墓;地面塌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