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大学生陷借贷漩涡 借1万元还6万元
提醒:大学生应认识借贷风险摆正消费观念
2017年03月23日 10:59:3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包芸芸

  大学生要认识到借贷风险,摆正消费观念,同时也要提高法律意识。在校大学生并未真正接触社会,缺乏社会阅历,未能充分考虑签订借贷合同产生的后果。父母在这期间应当多加引导,引导子女多看一些社会新闻,了解一些法律知识等,多加关心大学生的成长。

  “我市一位大学生陷入了借贷漩涡,借了1万元却要还款6万元,这不仅给她的学习造成困扰,也让她的家庭陷入困境。”近日,吴兴区司法局龙泉司法所工作人员孙元通打进党报热线,他希望大学生要充分认识借贷的风险,摆正消费观念。“沈某是经同学介绍,通过网络交流平台和借贷公司发生借贷关系的。借贷合同上写了借款3万元,实际拿到手是1万元,还要给介绍的同学4000元,自己到手6000元。”孙元通介绍,“贷款的3个月期间,产生了3万元的违约金,现在借贷公司要求沈某连本带息还6万元,还被告知如果不还钱,将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沈某一家人焦急万分。”

  了解情况后,孙元通和同事一起联系了这家借贷公司,约负责人当面调解。同时,孙元通还联系了值班律师,以便及时解答法律问题。

  调解当天,借贷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有正规的借款协议,并且由沈某本人签字按手印,并出示了协议原件,协议标的借款金额是3万元,到期归还本息共计6万元。律师表示此借款协议约定的利息超过国家规定民间借贷的合法利息,如打官司法院不予支持。沈某表示自己只借贷了1万元,且实际到手只有6000元。经过调解,沈某需向借贷公司一次性支付本息共计1.4万元,并当场交付,双方不得因此事再起纠纷。

  就在前几日,沈某的母亲又接到了一家借贷公司的催款短信。向沈某询问后得知,她又通过另外渠道借贷了8000元。现逾期未还,产生了违约金。无奈之下,沈某的母亲只能再次寻求法律的帮助。

  孙元通了解情况后,向这家借贷公司阐述了沈某的家庭经济状况,希望借贷公司能免除借款的一部分费用。经过耐心调解,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借贷公司免去逾期的违约金,并减免利息324元,再考虑到沈某的家庭经济情况,沈某一次性支付6300元。“近年来,网络借贷平台迅速崛起,并且以‘快速便捷、零门槛、无抵押’等特点在高校学生中宣传,号称为大学生创业、消费、旅游等提供各类资金。”孙元通介绍,在很多大学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一些网络贷款的广告宣传单。有些借贷公司只需要大学生的手机号码就能进行借贷。大学生因为法律意识不够完善,无法正确认识网络借贷的危害性,满足一时之需,结果无力支付高额的本金及利息。

  对于校园网络贷款,党报热线也提醒大学生要认识借贷风险,摆正消费观念,同时也要提高法律意识。在校大学生并未真正接触社会,缺乏社会阅历,未能充分考虑签订借贷合同产生的后果。父母在这期间应当多加引导,引导子女多看一些社会新闻,了解一些法律知识等,多加关心大学生的成长。

标签: 借贷;大学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