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矿山逐梦绿富美
2017年04月21日 05:37: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江鸿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 四周青山环绕,绿树成荫,顺着一条柏油马路,汽车穿行在一片绿色的海洋之中。翻过一个小坡,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小区”出现在眼前。这里就是位于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青山村的矿山企业——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漫步矿区,绿树、碧水、凉亭环绕;矿区内,没有见到一辆运石车,没有发现一块掉落的石头。

  不仅是“新开元”,如今在湖州市,矿山早已不是尘土漫天的代名词。矿区的净与美,是对绿色矿山最好的诠释。

  新理念:把生态放在首位

  湖州市曾是长三角建筑石料最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外部资源需求十分旺盛,使得矿石价格长期高位运行。在矿山开采之初,当地由于认识上存在着重开发、轻保护的偏差,造成了资源浪费、尘土漫天、河道淤积、青山破损。

  “针对矿山问题,湖州在全国最早提出了‘开采区集中、限采区集聚、禁采区关停’的概念。之后我们探索矿产资源如何开采,抓手就是绿色矿山的建设。”湖州市矿治办主任、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龚西征说,“特别是2005年8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典理论在安吉诞生。这就要求湖州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将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以此为契机,湖州市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005年12月,湖州市出台了《关于创建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以“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企业社区和谐化”六项标准,从矿山开采到矿山闭坑结束全过程打造绿色矿山,探索“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此后,市委、市政府把建设绿色矿山、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建设生态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列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考核,确保绿色矿山建设扎实有效推进。

  谈到创建绿色矿山,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绍武深有感触,“一方面,政策上倒逼你必须创建绿色矿山;另一方面,绿色矿山创建使企业的环保、资源利用、节能减排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企业和员工的意识也有了真正的改变。”据统计,该公司在创建绿色矿山过程中,推广应用先进的工艺、技术、设备等,促进了“三率”指标的明显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开采回采率、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率均达100%。

  新矿业:一张蓝图绘到底

  “坚持把从紧从严、依法规范的原则融于矿山管理之中,加大力度、一抓到底。”这是湖州市委、市政府对矿山治理工作定下的调子,而这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以严格的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湖州市明确矿山企业为创建绿色矿山的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落实绿色矿山创建责任,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在产矿山必须符合矿产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限期达到绿色矿山要求,达不到的一律停产。”龚西征说,“绿色矿山建设是湖州市新出让矿山企业的标配。”

  从严监管的同时,还需加大鼓励。湖州市政府出台的《鼓励绿色矿山创建实施办法》明确,获得市级以上绿色矿山称号的矿山企业在有效期限内可享受资金补助、治理备用金返还等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了矿山业主的创建积极性。截至2016年底,湖州绿色矿山建成率达84%,全市有“国家级绿色矿山”3个、“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5个,省级绿色矿山29个。

  产矿区逐步实现绿色生产,废弃矿山则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再造方式,加快治理。在长兴县李家巷大山矿,刺槐、马棘等乔灌木葱茏叠翠,迎风摇曳,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忙碌的采矿现场,到处可以看到坑坑洼洼的开采宕面。而在吴兴区道场乡道场浜村,一片片废弃矿地通过削坡除危、河道淤泥冲填平整、回填耕作土等方法,新增农业用地270亩,被人承包后建起生态农业园,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如今的湖州,不同“身份”下的废弃矿山正释放着生态与经济的双重效益。“全市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已累计复绿1.6万亩,垦造耕地2.42万亩,形成可建设用地2.3万亩,这大大改善了生态、保护了耕地、保障了发展。”龚西征说。

  新目标:矿山建成示范区

  绿色矿山建设,让湖州矿业焕然一新。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湖州给出的答案是——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全域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其中,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已明确将湖州列为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

  目前,湖州已制定《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计划到2020年,建成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矿区环境再造试验区、资源合理利用和先进技术装备运用展示区、生态保护和矿地和谐模范区、资源开发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先行区,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矿业发展“湖州模式”。

  就在上个月,湖州市还出台了全国首个地方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绿色矿山建设规范》,从绿色矿山定义、基本要求、资源环境要求、企业管理要求等7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标准,统一依据,为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标签: 湖州;矿山;资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