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绷紧食品安全弦 给学生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
2017年04月24日 10:09:01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自春季开学以来,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放心消费进校园”系列活动,从市场准入、商品质量、广告巡查、消费维权四个方面,强化宣传和监管力度,全力净化校园周边消费环境。目前,已查处取缔无照或超范围经营12户、查处相关广告案件7起,开展防控传销宣讲活动5场次,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2000余份,授课24课时,听课学生近5000人次。

  学校食堂卫生状况是否满意?周边小卖部是否出售变质食品?餐饮店工作人员健康证手续是否齐全……一直以来,营造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特别是针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每逢开学我们便会开展专项检查。”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他们深入学校食堂的粗加工、切配、烹饪、洗消、主副食仓库、备餐间等场所,重点检查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加工操作过程、食品备餐、菜品留样、原料采购、餐具消毒保洁等环节。就在上个月,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培训工作会议,全市47所学校食堂负责人参加学习培训。

  除了确保学校开学后食堂卫生状况达标、保障在校师生用餐安全外,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还引导“统一形象、统一刷卡、统一价格、统一货品、统一管理”的品牌超市入驻校园,并强化了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治理,通过定期检查、产品溯源、索证索票等方式,让小餐饮单位接受监督,从而增强其自律意识。尤其是实施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制度以来,小餐饮的经营状况趋于透明化。同时,以校园周边文具用品商店和大中型商场、超市为重点检查区域,确保学生购买到质量合格、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和学习用品。比如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三无体检队”黑手伸向校园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前段时间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区眼镜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以规范隐形眼镜市场经营行为。“随着智能手机日益普及,网购越来越风靡,受众也越来越广,其中不乏在校学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消保委曾联合吴兴区消保委,委托湖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对在校学生网上购物消费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3%的学生网购,月平均网购花费100至500元。令人揪心的是,有35%的学生在网购时受过骗,遭遇过商家先提价后打折、价格不透明、促销产品玩消失、假冒伪劣、刷单欺诈等问题。“从调查问卷来看,尽管有不少学生在网购上吃过亏,却有超过三成的人不与商家交涉也不举报投诉,而是选择自认吃亏,这反映出现在一些学生网购维权意识并不强。”针对学生消费的新热点和新动向,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消费维权宣传的力度。据悉,从上个月开始,吴兴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提前发布消费警示、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帮助在校学生树立理性消费的意识、提高鉴别商品真伪的能力、畅通维护消费权益的渠道。

标签: 放心消费;校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