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把游戏还给儿童,在玩中快乐成长 “安吉游戏”模式全市推广
2017年04月24日 10:09:00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盛卫华

  全市深化推广“安吉游戏”模式现场会近日在安吉举行,计划到明年6月底前在各县区所有幼儿园推广“安吉游戏”模式。

  游戏就是儿童的权利,是符合学前儿童年龄特点的一种独特的活动形式,是影响和决定幼儿心理过程和个性特征根本性变化的主导活动,缺少游戏机会与经验将影响幼儿各方面的发展。目前,在学前教育实践中,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和在相当多的幼儿园里,儿童游戏的权利往往被限制了,甚至被剥夺了。幼儿园孩子能不能玩、玩什么、怎么玩和跟谁玩都得由老师说了算。而“安吉游戏”模式是一场学前教育的改革,经过安吉县幼教人十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安吉游戏”模式,真正实现了把游戏权利还给了儿童,让儿童自由、自主、自觉地开展游戏。儿童成了游戏的主人,游戏成了儿童主导的活动。

  此次召开现场推广会,就是要在全市幼儿园全面深化推广“安吉游戏”模式,实现“游戏”是儿童学习的主要方式。通过游戏,让儿童在游戏中培养好奇心,开拓智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形成团结友爱、互相合作等社会性行为,促进儿童认知的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接下来,我市将积极实施幼儿园教玩具配备工程。各县(区)通过设立专项经费,根据幼儿园幼儿数、空间大小等,有计划、分层次为城乡幼儿园提供各种可供儿童游戏的材料,引导儿童积极主动参与游戏体验。

  同时,通过提升课程理念、优化课程方案、创建游戏环境、提升教师能力等手段,完善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体系,全力确保“安吉游戏”模式推广取得实效,力争用两年时间打造和推介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幼儿园游戏化精品课程。

  另外,还将进一步加大“安吉游戏”模式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氛围,通过开展家长驻园、家长助教、家长学校等活动,进一步让家长体验游戏带给孩子的学习和快乐,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思想。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各县区50%的幼儿园将推广“安吉游戏”模式,明年6月底前,各县区所有的幼儿园全部推广“安吉游戏”模式。

标签: 游戏;安吉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