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淤泥1个月就能实现固化 还能重复再利用
助力剿劣清淤 织里用上新技术
2017年04月24日 10:08:59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曾燕 忻媛

  1个月就能让淤泥实现固化,还能重复利用。 4月20日,在吴兴区织里镇南横塘清淤淤泥固化施工现场,一个神奇的黑袋子吸引了前来参加湖州市水利系统践行“四新”互看互比暨百项千亿、安全生产工作会的数十名水利专家的关注。据悉,这是南横塘清淤工程中针对淤泥固化用上的一项高科技新技术。这个神奇的黑袋子叫脱水滤袋,淤泥就是在这个黑袋子中让水和泥成功分离,实现脱水固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道里冲刷出来的淤泥,通过一个泥浆管集中到沉淀池后,再用水管冲入到黑袋子里。黑袋子上有一个个细小的孔,淤泥到黑袋子里后,余水就会通过这一个个孔渗出来。留下的泥浆,会注入一种调理剂。这样,在调理剂的作用下,只要1个月左右,泥浆就能快速有效地固化。“这是我市针对淤泥处理推出的一个示范推广项目,可以让剿劣清淤更高效。”吴兴区水利局河道所相关负责人娄显堂告诉记者,这样的黑袋子共有27个。

  据悉,作为治水的治本之策,清淤治污是我市“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水的重要工作。去年,我市清污(淤)量完成总量,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一,在全省占比超过20%。但是清淤之后,淤泥如何堆放与处置呢?“传统的淤泥自然干化需要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以前我们会把淤泥填到废弃的矿坑、鱼塘等,但现在这样的场地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找。”娄显堂说,现在,这项新技术就可以破解淤泥出路难题,相当于淤泥只要1个月就能快速“流转”出来,有效节省土地资源。而且,泥浆固化后也能变成宝贝重复利用,不仅能制成供绿植生长的营养土和肥料,还能用于园林绿化土等。而淤泥中渗出来的水,则可以回流到河里。“目前来看,这项新技术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娄显堂表示,非常适合在城镇等一些土地相对紧张的地区进行推广。

  据悉,当天,市水利系统通过组织互看、互学、互比、互赛,强力推进百项千亿、千人万项、标化管理和剿劣与河长制等水利重点工作。

标签: 剿劣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