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南浔景区“高杆船”表演日前突发意外,19岁小伙从高空摔下 类似的演出乌镇景区也有,表演者就是受伤小伙的大哥
惊险刺激的节目背后 是哥俩“用生命在表演”
2017年04月25日 06:56:4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上周末,一个“高杆船”表演突发意外的视频在网上传得很火:表演者在竹竿上展示精彩动作时,竹竿突然断裂,表演者从高处摔落,坠地受伤。

  网传视频的背景是水乡古镇的老房子,因乌镇景区有常规“高杆船”的表演项目,很多网友都误以为事发乌镇,景区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辟谣:乌镇“高杆船”表演一切正常。

  昨天上午,记者从湖州相关部门了解到,该意外发生地是南浔古镇。从约10米高空坠落,19岁的重庆小伙罗华锋还算幸运,只是头部、手部有外伤,目前病情稳定。

  “高杆船”表演有“水上杂技”之称,乌镇和南浔的表演者是重庆的一对亲兄弟。如网友所称,他们是“用生命在表演”。

  “高杆船”表演时竹竿突然断裂

  小伙从高空坠落受伤

  “高杆船”俗称“蚕花船”,是江南水乡种桑养蚕地区为祈求“蚕茧”丰收进行的传统文化活动,属于民间杂技项目。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船在河中行、杆在船上立、人在杆上翻”是高杆船杂技基本的表演形式,表演者模拟蚕宝宝吐丝作茧,在高杆上进行倒扎滚灯、反撬、田鸡伸腰、蜘蛛放丝等精彩动作。网传的高杆船表演视频才两分钟左右,却看得人心惊肉跳。

  昨天中午12点15分,南浔古镇官方微博发声明:4月22日11时26分,因表演用竹竿意外断裂,致使表演者掉落。事件发生后,南浔古镇景区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并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医治。经诊断,表演者手掌部轻微骨裂,头部轻度外伤,目前病情稳定。

  昨天,记者来到南浔古镇,事发地贻德广场上用毛竹搭的四角基座还在,表演用竹竿已经撤走了。

  事发当天,景区正好有“换上旗袍游南浔”的活动,广场上游客众多。

  “太惊险了,事发时真的吓死了。”在怡德广场做保安的朱建萍当时就在现场,“小罗上去表演了才两三分钟,竹竿突然断了,他从高空坠落,还好防护网挡了一道,缓冲了下,在弹力作用下翻落到石板地上,他头磕在水泥台上,全是血。”

  “身上没绑任何安全绳,在约10米高的地方表演,真当危险。”朱建萍说,“竹竿在室外日晒雨淋的,估计脆了。”

  他在10米高空表演危险动作

  坠地时蒙圈了

  昨天上午,记者在湖州南浔区人民医院见到了受伤的罗华锋。他的右额缝了六七针,右眼青紫红肿,完全睁不开,左手包着纱布,头还很疼。

  罗华锋是个重庆小伙,才19岁,14岁就跟着大哥学“高杆船”表演的技能。从去年1月开始,正式驻扎南浔古镇,每周末表演,上午10点30分一场,下午2点30分一场。

  “当天景区有活动,演出推迟到11点左右。”罗华锋说,他上去没做几个动作,竹竿就断了,“根本来不及反应,人掉地上后吓懵了,一下子都说不出话来。”

  罗华锋告诉记者,竹竿大概有15米高,表演时利用人的重力使毛竹上端自然弯曲90度与水面平行,然后做动作。

  在约10米高空做惊险动作,且身上无任何保护措施,不怕吗?

  “刚开始怕,现在习惯了。”罗华锋说,去年下半年,毛竹也断过,他掉到了河里,那时没受伤。他是“高杆船”表演的主角,另外还有两个五六十岁的大叔,在底下辅助。

  “每次表演前,我们都会检查,这次事前没发现问题。”罗华锋说,按他的经验,一般毛竹枝节处有裂缝或者听起来有声音,就要换新的了,大概半年换一根,一根毛竹2000元。

  罗华锋月薪4000元,拿固定工资,由南浔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放,“去年签了合同,今年的合同还没签,我自己也没买意外险。”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罗华锋左手第二掌骨骨裂、头部右眶壁骨折、多发软组织挫伤,检查后无其他内伤,目前病情稳定,但因高空坠落,还要住院观察。

  “事情发生在南浔古镇,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会负责到底。”昨天下午,南浔古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褚夏亮说,事发后,景区紧急送医。

  “罗华锋和两个做安全辅助的练市师傅是属于船拳武术团队,和公司签的是合作协议,表演属外包性质。”褚夏亮说,因为表演游客爱看,“正打算将他作为正式员工签合同呢,没想到出了意外。”

  褚夏亮说,对于特险工种,比如杂技表演、水上运输、垃圾清运等员工,公司会统一购买意外险。目前,该事故的后续问题,罗华锋的家属和南浔古镇方面还在协商处理。

  用生命在表演

  他们只是“为了生活”

  昨天下午,罗华锋的大哥罗华文在乌镇东栅景区表演完“高杆船”,马上赶来看弟弟。

  弟弟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现在吃同一碗“杂技饭”。罗华文说,他们出身重庆山区,父亲一只眼睛失明,母亲痴呆,家里三兄弟过得不容易。

  罗华文13岁出来讨生活,在新疆采过棉花,后来去桐乡挣钱,偶然有机会接触到“乌镇船拳”,于是拜师学艺。

  “这一行的老一辈都五六十岁了,没法表演了,年轻一辈就我和弟弟在表演。”罗华文说,“高杆船”表演者在竹竿上10分钟要表演10多个动作,要下苦功。

  “我练了半年才能爬上高杆,3年后才公开表演。练习时掉下来多少次记不清了,有时掉河里,有时掉垫子上,有时掉水泥地上,浑身是伤。”

  罗华文说,在10米高空的竹子上杂耍,身上不做任何安全防护,“比练体操的还苦还危险。”罗华文已公开表演6年多,他表演的毛竹有18米高,目前,乌镇东栅景区的“高杆船”表演都是由罗华文完成。除了乌镇的表演外,他的团队还接商演,“有省内的,还有省外的。”每天都在高空“卖命”挣钱,他给自己买了意外险。罗华文靠这个技艺在外乡站稳脚跟,娶妻生子。

  兄弟俩只是杂技演员群像中的一二,观众面前惊险刺激的表演,背后是这群人博命般的付出。

  “就算技艺再高超,表演前也要做足安全防范措施。”这句网友的留言,送给这群不易之人。

标签: 表演;竹竿;南浔;表演者;杆船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