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让厨房不“神秘” 渔人码头率先实现“阳光厨房”全覆盖
2017年06月23日 14:36:48 来源: 湖州在线

  民以食为天。“吃”向来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头等大事。过去,餐厅的后厨总是大门紧闭,一句“工作重地、闲人免进”,让消费者既看不到里面的摆设,也不了解菜品的操作过程。但现在,消费者不仅可以通过监控屏幕看到后厨的操作过程,后厨人员加工菜品的全程也能一览无余。

  位于太湖旅游度假区的渔人码头,餐饮店集中、游客密集,是湖州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渔人码头已成为全市首批放心消费示范区之一,这里的19家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更是在全市率先实现“阳光厨房”全覆盖。“阳光厨房”全覆盖,对保障市民和游客“舌尖”上的安全,起到了多大作用?商家、消费者是否买账?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渔人码头的泊月湾餐厅,一进门就发现墙上挂着的实时监控电视,不少消费者在走楼梯前都会盯着电视仔细看一看。“通过现场实时监控,就可以看到后厨操作的具体过程。 ”消费者王先生说,如果发现问题,还能直接向店里或有关部门反映,他觉得这种做法挺好。“我们这里一共有6个摄像头,包括厨房、专间、消毒间、二次更衣室等都能清清楚楚地通过屏幕展示在消费者面前。 ”泊月湾餐厅前厅主管丁建丽表示,“阳光厨房”推行后,员工服装、口罩都会穿戴整齐,自身形象有了提升。另外,在摄像头下工作,厨房的工作效率也有了提高。

  在采访时,记者遇上了市场监管局度假区分局的巡查人员沈思,除了查看监控以外,他还对明码标价、食品安全等进行了仔细巡查。“在落实商家诚信守法经营方面,我们按照每月一巡查、一月一主题、月月全覆盖的要求,每周进行巡查。 ”沈思告诉记者,目前渔人码头所有餐饮服务企业均实现了菜品、制作过程等全公开,通过明厨亮灶 让厨房不再“神秘”,营造放心消费、放心餐饮氛围。不仅如此,为了杜绝欺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经营户文明、诚信经营,他们还对景区内所有生鲜水产品的价格公示牌进行统一更换,实现规范价格公示。

  据悉,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的加速,今年渔人码头所有餐饮服务企业还开展了统一文明创建标识标牌和公开放心消费承诺书工作,营造文明就餐大氛围。

标签: 渔人码头;厨房;摄像头;实时监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