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一“僵尸企业”如何涅槃两个新项目
2017年08月07日 09:07:5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姚思思 通讯员 王力中

  “睡”了3年的德润重工“醒”了。

  烈日下,已经很久没有人气的偌大厂区里,德清县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镇等负责人聚在一起,共同见证厂区一侧空地上一个名叫“宝湾物流”的项目开工。

  总投资6亿元的宝湾物流项目,占地200亩,其中130亩从德润重工的用地区域内获取。预计2018年10月投入生产,项目主要服务大杭州电商物流,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8000万元。

  尽管汗流浃背、衣襟全湿,但场内的很多人毫不在乎。面对这样的大项目,心里涌动着激动与喜悦。

  已经3年了,企业一直“趴倒”,让干部群众摇头。“今天终于迎来了新主人、新项目的开工。”见证了德润重工辉煌与衰落甚至拍卖的新安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邱连松感慨道。

  占地200余亩的浙江德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新安镇2012年引进,计划总投资8亿元的一个装备制造项目。其大型热加工能力位居全省之首,当时产品全部供应给东汽、上汽、南汽等行业内“大鳄”。

  前景如此之好的企业,运行不到3年,由于决策失误、资金链断裂等原因, 2015年5月无奈宣布歇业。由此带来工人欠薪等一系列问题,让新安镇的干部倍感压力。

  200亩土地存量,早盘活早得益。为了让这个“僵尸企业”涅槃再生,县政府和部门、属地镇等多次与企业主群策群力,但回天乏力,最后于去年12月启动有关程序,对该企业整体资产进行司法拍卖。

  同时,新安镇党委、政府一方面时刻关注德润重工的处置进度,另一方面,镇主要领导围绕产业特色,在长三角经济圈积极寻找引进优质项目,使闲置多时的土地早日再生效益。“江阴南工锻造就这样进入我们的视线。”邱连松介绍,这家企业目前是国内加工链最长、加工设备最完善的综合型、高科技民营锻造企业,与德润重工在上下游产业链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洽谈过程中,江阴南工锻造对德润重工的核心设备8000吨自由锻水压机爱不释手。因为该企业主要生产大型军工装备、电站、冶金设备、航空航天等各类大型锻件,产品大部分为成品部件。有了8000吨自由锻水压机设备,生产能力可提高近一半。双方一拍即合,在日前的德洽会上签下了投资5.6亿元的合作项目。

  随即,江阴南工锻造通过收购德润重工现有70亩存量用地和部分厂房和设备等,新项目预计8月份试投产,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8亿元。

  宝湾物流与江阴南工锻造两个新项目的引进,不仅盘活了“僵尸企业”的闲置土地,改造了旧厂房,还缓解了原德润重工倒闭带来的工人欠薪等矛盾,使压在新安镇招商干部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德润重工的处置盘活,是新安镇工业企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又一个成果。镇党委书记陈旭明介绍,近年来,该镇先后关停了14家砖瓦厂,淘汰提升了一批传统造纸、印染企业,盘活土地存量970余亩。去年以来,已经开竣工的5个市“大好高”项目中,有2个项目全部利用盘活存量土地开工建设。

标签: 德润重工;新安镇 责任编辑: 金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