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我市农田节水灌溉有“法宝” 暗灌工程让稻田喝上“自来水”
2017年08月14日 15:06:4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许峰

  湖州在线讯 当记者日前来到吴兴区八里店南片粮食生产功能区,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建龙正在使用地下低压管道灌溉系统为水稻田“解渴”。

  只见他来到稻田里,打开铺设在田边的灌溉阀门,没过多久,自来水就通过地下管网,缓缓流入稻田。虽然入伏以来,我市一直持续高温少雨,但合作社承包田里的单季晚稻没有出现缺水死苗现象,水稻长势良好。而这一切,要归功于我市正在全力推广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低压管道灌溉系统,这些水稻田已彻底告别明渠灌溉的历史,转而喝上地下管道的“自来水”。

  孙建龙告诉记者,近期持续高温晴热,田间灌溉成了首要任务。“农技专家说了,只要保障田间灌溉用水,目前的高温天气对大多数作物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去年,合作社安装了这套地下低压管道灌溉系统,出水口直接到田头,一共覆盖400亩。使用下来效果很好,不仅打水快,而且也不浪费,我打算明年将灌溉面积增加到800亩。”

  据介绍,现有水稻田灌溉主要采用提水机泵和渠道输水的传统农业灌溉方式,渠道通过多年来的运行,存在破损、渗漏和淤塞的情况,灌溉水利用系数较低,造成一定程度的水资源浪费。而地下低压管道灌溉系统通过埋设在地下的PE管道进行输水灌溉,维护成本较低,又能节水30%以上,还提高肥效减少损失,综合计算每亩水稻增收百元以上。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投资1亿多元,建成40个示范点,近4万亩农田使用地下低压管道灌溉系统。

  近年来,我市加大水资源管理力度,提速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广渠道和节水灌区标准化,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建了一批如玲珑湾生态园、愚公生态农业园、金农生态农庄等节水灌溉园区,农业用水效率逐步提高。同时,根据不同农作物类型,大力推广喷微滴灌和地下低压管道灌溉节水等新技术,打造成方连片、节水功能完善的高产良田。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633万亩,创建省级节水型灌区5个,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26。“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节水增效是最大亮点。”市水利局农水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真正打通了农田水利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节约了水资源,更好保障居民生活用水,还可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并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标签: 低压管道;灌溉系统;灌溉;水稻田;低压管道灌溉;节水灌溉工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