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拟明年一月升空
“德清一号”卫星,神通不小
德清打造地理信息小镇,看中遥感信息服务的大市场
2017年11月16日 06:00: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德清一号”卫星。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明年年初,一颗被命名为“德清一号”的商业遥感卫星,将被送进浩瀚太空。同时,它也将成为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发射的商业遥感卫星。

  11月15日,德清县人民政府、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对外发布,拟明年1月17日左右在甘肃酒泉择机发射这颗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遥感卫星。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德清一号”卫星主要围绕测绘、交通、水利、环保、农业、统计等多个行业展开卫星遥感应用开发,共同打造大数据背景下的地理信息应用市场,为用户提供最新的遥感影像、最丰富的遥感应用、最及时的遥感信息服务。

  “德清一号”将加入全球卫星“朋友圈”

  11月15日上午,当“德清一号”被正式宣布将于明年1月被发射升空后,很多德清市民都在朋友圈里转发这个新闻,不少人都打趣说:“德清真的要上天啦!”

  当天下午,记者专访到了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驻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发展局局长、地理信息小镇党委书记章伟忠,他告诉记者,这对于德清和位于德清的地理信息小镇而言,是一件“既发光又发热”的大事儿,而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果,也得益于这些年地理信息小镇的良好发展。

  章伟忠说,作为近年来新崛起的战略性发展产业,德清立足打造国际一流的地理信息产业园,高标准推进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引导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集聚发展,从而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化、集约化、规模化。在此基础上打造的地理信息小镇更是入围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

  与此同时,章伟忠还介绍,所有这些优势都与德清紧密相连,并且有很多和卫星产业发展方面的企业也落户在德清的地理信息小镇。正是因为有了如此的扎实基础,作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德清论坛永久会址以及联合国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办地,德清在这方面有着极具竞争力的天然产业特点。

  德清县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这一深度合作,还将推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未来的遥感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对于这个大数据中心,章伟忠显得很有信心,他形象地将之比喻成“遥感信息超市”,这个“超市”可以给用户们以可看、可用、可体验,“所有用户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所需的‘商品’,这种‘商品’就是卫星影像数据。”

  据了解,“德清一号”是这个项目的开篇,按计划,在未来将有60颗此类遥感卫星被发射到太空,组成一个巨大的遥感矩阵,为用户提供大量遥感数据服务。

  “德清一号”有哪些神通

  其实,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和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早有缘起。但如果仅是对于“德清一号”的由来和命名,章伟忠说,还得从2017年6月说起,“真的是很自然地就把这颗卫星命名为了‘德清一号’,双方一拍即合。”

  在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源看来,双方正是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人,德清是中国地理信息发展的窗口,人才聚集,所以我们也希望能离窗口更近,展示更多。”

  那么这颗即将遨游太空的卫星,又有哪些神通呢?

  “首先,这颗卫星将为客户们提供0.92米亚米级分辨率。”安源介绍,通俗来说就是从距离地面500公里的卫星上拍摄的地面照片,0.92米左右的物体都将被看得清清楚楚,并且这颗卫星还是一颗“多功能遥感卫星”。

  安源说,一般而言,卫星分为导航卫星、通信卫星和遥感卫星,我们日常所用的卫星地图,就是用遥感卫星拍摄得来。之所以将“德清一号”称为“多功能遥感卫星”,除了有0.92米分辨率这一指标,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视频拍摄功能,并且最长能持续2分钟。“可别小看这2分钟的视频拍摄功能,在太空中这非常不容易。”安源告诉记者,卫星在轨道上每秒飞行7公里,90分钟就能绕地球一周,要对某一个指定的区域拍摄静态照片并不难,但要拍摄视频,就会涉及卫星在运动中的姿态调整,并且拍摄广度是在20公里乘以4.5公里的范围、分辨率依旧保持0.92米的技术要求下,这种长时间的“凝视”不是一般遥感卫星能做到的,“这个指标绝对是世界领先的。”

  此外,“德清一号”还有一个更厉害的功能——夜光成像能力。据了解,传统的遥感卫星一般只能在白天成像,简单说就是没有光就拍不了照,但“德清一号”则可以在夜间拍摄,“路灯、路况等等,都能拍出和白天同样分辨率的照片和视频,这个指标是国际一流的。”

  用这颗卫星拍张照片要花多少钱

  此前,章伟忠和安源都提到,“德清一号”作为商业遥感卫星,将为用户提供大量高品质的卫星影像大数据。那么,这种影像数据怎么买?多少钱?

  “主要还是根据市场需求,指哪儿拍哪儿。”安源笑称,这确实是大众关心的一个问题。但遥感卫星也有内存限制,不可能一刻不停地拍摄,故而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一般情况下数据出售主要有三方面模式:“一是存档数据;二是类似个性定制的定制数据拍摄;三是云服务共享,这种有点众筹的感觉。”

  至于价格,安源称这在各个卫星公司都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美国一些公司,0.5米分辨率的遥感数据价格一般在100-120元人民币/平方公里。”

  目前对于这些大数据的需求量很大,用途也很广。安源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浙江企业要在外地或外国投资,如果在一些特殊地域,就完全可以通过购买下载遥感卫星拍摄的相应数据来判断相关事宜。因而应用领域很大。”

  安源告诉记者,“德清一号”是60颗卫星大计划中的第一颗,在未来发射的卫星中,还会增加更高分辨率、宽幅或高光谱等一系列特点的卫星来满足市场需求。据了解,未来德清还将打造德清地理信息卫星产业联盟,并建设卫星生产基地。

标签: 遥感;卫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628915917952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