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百年柳编传承进课堂
2017年12月15日 06:58:52 来源: 浙江在线 林晨栎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几根纤细的柳条,快速游走的手指,不到一节课的时间,一个精致的柳编花篮就诞生了……东林镇第二小学常常会邀请柳编艺人前来教学,很多学生都会这样的“绝活”。

  柳编文化作为该校所在地东林镇特有的文化遗产,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先的柳编艺人逐渐转行,柳编这一古老的手艺也濒临消失。为了传承柳编文化,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对家乡文化的了解与热爱,东林镇第二小学在2006年就确立了这一特色项目,开发柳编校本课程,申报柳编特色教育基地,邀请当地柳编艺人,通过课堂教学传授柳编技艺,努力使柳编这个优秀文化项目发扬光大。开展柳编教育探索十多年,学校成为了湖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柳编的文化和各项技能,学校经过多方努力,建立了柳编教学传承活动教室。教室内既有专门的制作工具、古老器物的展示,也有实践操作的平台和材料。建立了2个柳编拓展性教学班,每周两节课排进课表。同时,学校还与当地柳编特色村泉庆村共建了校外实践基地,共创的柳编舞蹈《轻歌柳韵》走出了校园。

标签: 柳条;编织;手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