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独自骑行1.3万公里 王璐带你读“一个人的丝路”
2018年08月21日 14:43:50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盛茜

  湖州在线讯 88年前,湖州人潘德明历时七年,或徒步或骑车,成为人类历史上徒步环游地球的第一人;70年后,又一位湖州人踏上了一段旅途,仅自行车与相机为伴,沿途拍摄了300多个交卷,记录下5万多字的《西行日记》。今天,他的“一个人的丝路”通过湖州市博物馆对外展出,让市民有机会体悟他与“丝绸之路”的直接对话,他,就是王璐。

  该展览共有王璐所精选的104张采风照片,以及他在《西行日记》中写下的部分文字,这些图文按时间顺序排列组合,让观者仿佛来到了2000年的那个春天,开始跟随着王璐的自行车和脚步,一路向西,开启丝路之旅。

  这次远涉骑行,从那年的4月7日早晨7时45分开始,于“世界丝绸之源”湖州出发,到达丝路国内终点驿站之一的红其拉甫,再绕路骑行返回,全程历经1.3万公里,历时9个月零5天,于2001年1月11日下午15时回到家乡。

  “离开湖州的一刹那,我都没敢回头,既然已经上路,我得一直向前走。”出发当天,王璐写下了这段话,那年他40岁。今天,回忆起那份踏上“丝绸之路”的初衷,他说,因为喜欢在路上,1985年、1986年曾只身分别沿太湖和三县两区骑行采风,随后他一直默默期盼有机会“走远一些”,用相机定格祖国的大好河山和秀美风光,出生于“丝绸之府”的他最终选择了“丝绸之路”,而2000年起的西部大开发,更促成了他的早日成行。

  踏上旅途后,随着路程的累计,这份长途采风之旅也越发厚重起来。“买了5个茶叶蛋,权当中饭。今天在路上度过了我40岁的生日。没有孤独、没有伤感,倒有一丝兴奋。40年里,没有什么刻骨铭心的东西留下来,惟有这趟丝绸之路之行,才使我真正激动起来。”2000年5月19日,他这样写道。

  在展出的图文中,你可以看到他走过古城、戈壁、沙漠、草原,摄下壮美山河,也在活色生香的人、事、物里留下欢笑与感慨,9个多月的风雨,他不仅亲历脚下的土地,更充满了对自己生活的回望与思考,“有时候必须逼自己一把走出去,你会‘仰望星空’。”他对记者说道。

  王璐是湖州群艺馆摄影干部,这次采风除了一路前行,他也在途中不断用文字记录,并陆续通过挂号信的方式寄回湖州,《湖州日报》刊登了他的《西行日记》,每周2篇文章,持续更新了54篇,共5万多字,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他对丝绸的认识,随着脚下“丝路”的延伸,逐渐清晰起来,而我们也通过他的图片和文字能够生动了解“丝绸之路”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与西部大开发以来沿途的巨大变化。

  今年恰逢潘德明诞辰110周年,市博物馆特举办此次“殊途•同归——纪念潘德明诞辰110周年暨王璐‘一个人的丝路’特展”,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或许通过了解他们的传奇旅途,你会想要去探索属于自己的“远方”。

标签: 湖州;王璐;丝绸之路;潘德明;旅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