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可质押贷款 可达1.1亿元
2018年08月26日 10:51:0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崔吉丽

  湖州在线讯“有了这笔钱,村里的林道设施建设就可以计划起来了。”安吉县上墅乡龙王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说。近日,该村以村集体的4794亩生态公益林损失性补偿资金为质押,获得该县农村商业银行的83万元贷款。据悉,这是安吉发放的首笔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此前,依据现行法律,公益林采伐受限且不能流转、不能抵押融资,令其渐成‘沉睡资产’”。该县林业局公益林保护中心主任倪忆丰说。为进一步拓宽农村集体和农户融资渠道,唤醒这一“沉睡资产”,今年5月,安吉县林业局、安吉农村商业银行联合印发《安吉县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县范围内推出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

  据介绍,《办法》推出后,村集体或林农只需要提供林权证、近3年已获得公益林补偿金收入账单或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证明、承诺书等材料,就可在该县农商行以年度公益林补偿收入的最高5倍质押获得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

  眼下,除了龙王村外,上墅乡施阮村、报福镇统里村也通过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分别获得81万元和130万元贷款。“今年村里正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笔钱及时为村里解决了部分资金上的压力。”统里村支部书记戴士根说。“《办法》的推出,也是林业部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举措。 ”倪忆丰告诉记者,生态公益林虽然限制性采伐,但具有游憩、涵养水源、森林防护等多种效益。出台公益林贷款办法能够促使村集体或工商资本流转生态公益林,发展林下休闲、森林康养等产业。

  目前安吉共有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63.2万亩,按照35元/亩的损失性补偿标准,每年发放的公益林损失性补偿资金2211万元,按照贷款额度放大倍数进行初步测算,全县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规模最大可达1.1亿元。

标签: 公益林;生态公益林;收益权;农村商业银行;补偿资金;倪忆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