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吃”掉的污泥变宝贝 长兴探索工业污泥无害化处置
2019年01月08日 06:30:49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者 王世琪 县委报道组 任倩 张泽民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县委报道组 任倩 张泽民) 沿着滨湖大道从长兴县城一路向北,不多久便到了长兴县诚泽水务有限公司,这里发生的变化,打响了2019年长兴绿色发展的“头炮”。新年伊始,该公司的污泥水热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上马试运行,这个“十三五”国家水专项污泥资源化技术示范工程,每天能让200吨污泥变废为宝。

  “污泥水热碳化的过程,就像是把粥变成泡饭。”跟着长兴县诚泽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顾立锋,记者了解了“点泥成金”的全过程:污泥在水热反应器内性质发生变化,原先融为一体的污泥经过液化后分离开来,再经过导热油换器、冷却水热换器和高压隔膜板框压滤机变成含水率约30%的污泥泥饼,进一步干化后含水率只有20%,然后进入碳化炉变成污泥碳。这一原料再加上矿粉、膨润土、粉煤灰等造粒、烧结,便可以形成陶粒,用于制作土壤修复改良剂、水处理吸附材料或催化材料。

  顾立锋算过一笔账,这些陶粒若制作成催化材料,市场价在每吨4000元至1万元,而按照一天50吨的生产量来计算,一天就有20万元至50万元的收入。“正式投产后可以每天处置污泥200吨,产生的经济价值不可小视。”他说。

  对他而言,这一项目的成功意味着多年以来致力于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处置研究付出的努力产生了回报。而对于长兴县域发展而言,项目的成功运作将实现全县的污泥“自我消化”,助力绿色发展。

  污泥处理处置曾是困扰长兴绿色发展的“症结”所在。据了解,以新项目上马运行为契机,长兴还将继续探索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全面提升污泥处理处置能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行业整治不反弹。

标签: 污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