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有人冒充消防员售卖灭火器,提醒——
培训还是销售?居民要有“火眼金睛”
2019年06月06日 10:38:18 来源: 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宁 杰

  做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本是一件提高居民防火意识的好事,但是最近在长兴县发生的一件事,却让原本的好事“变了味”。近日,长兴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黄家超致电党报热线,反映有人冒充该消防救援大队人员给居民上培训课,并借机推销售卖灭火器材。

  6月3日下午,长兴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居民举报,称在长兴县风铃绿洲小区附近,有人假借消防大队的名义开设培训课,并借机向群众售卖灭火器材。接到举报后,该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展开调查。

  经查发现,原来是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冒充消防人员,将小区沿街商铺业主聚集到物业办公室,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举报人也参加了此次培训,据他介绍,大家接到培训消息后不敢怠慢,所有业主都去了。一开始讲课内容都是消防知识。”黄家超说,然而,在消防安全培训课即将结束的时候,该培训人员就介绍起了手中的灭火器,并表示这种灭火器比业主们配备的要实用,是绿色的水基型灭火器。随后,该培训人员就说此种灭火器的生产公司位于杭州和宁波,灭火器灌装、更换都需要到这两个地方进行,就给所有业主发放了一张表格,以统计购买数量。

  因为距离太远、害怕被骗,举报人就提出了要查看培训人员的工作证。谁知对方听到这个要求后就显得很紧张,问他了解这些干什么,并威胁说要查封他的店铺。“举报人一看这种情况,就觉得有问题,于是选择了报警。经过警察的询问,发现这个所谓的培训人员就是一个卖器材的。”黄家超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男子出售的灭火器材每具价格为230元,而市面上同款灭火器只需要130元左右。“事实上,像这样假借消防安全培训的名义来售卖消防器材的事件,在全国各地都发生过。一般群众因为对消防部门抱有极大的信任,所以不会怀疑这些不法分子,往往就会上当受骗。”黄家超说。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警惕,确有购买灭火器材的需求时,应去正规的消防器材店购买,避免买到无法保证质量的灭火器材或造成经济损失。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