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买粽子切勿贪图颜值 提醒:粽叶并非越绿越新鲜
2019年06月06日 10:39:01 来源: 记者 胡潇

  “上两天在菜场门口买了几个粽子,回家煮后,却发现整锅水都变绿色了,这种粽子还能吃吗?”市民吴女士日前致电党报热线,称自己可能买到了有质量问题的粽子。

  吴女士告诉记者,上两天她去菜场买菜的时候,看到门口有人推着一辆三轮车在卖粽子,周围买的人也很多。“这些粽子粽叶都是碧绿的,看上去挺漂亮,卖家也说这些粽子都是新鲜包出来的。端午节快到了,而且他卖的粽子也挺便宜,我就想着多买几个回家吃。”吴女士说,当天晚上她就想煮几个粽子当晚饭吃,没想到煮了几分钟,煮粽子的水就变成了绿色。第二天一早,吴女士就去菜场讨说法,却发现那个卖粽子的三轮车压根就没再出现。

  吴女士买到的粽子存在质量问题吗?记者随后走访了湖城多家菜场和超市,发现在售的粽子中,很少有粽叶呈碧绿色的,大多数粽子的粽叶都是黄褐色。“我们包粽子的粽叶都是晒过的,一般都是黄褐色或者是青灰色的,碧绿色的粽叶大多都是经过处理的。”一位售卖粽子多年的摊主告诉记者,吴女士可能买到了用“返青”粽叶包的粽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人以为,粽叶越绿就表示越新鲜,但事实上,包粽子用的粽叶都会经过洗晒等过程,粽叶中的叶绿素也会因为温度、氧化等原因被破坏,从而颜色变得越来越浅。而那些色泽青绿、看上去很诱人的粽叶,其实可能是“返青”粽叶,是一种被浸入工业硫酸铜的粽子叶。这种粽叶煮熟后依然青绿,但其中所含的硫酸铜对肠胃有强烈刺激,会导致食用者出现恶心、呕吐、胃部有灼烧感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腹痛。

  党报热线提醒,市民在购买粽子时一定要仔细分辨,切勿只看“颜值”。一般来说,市民可以通过“看”和“闻”两种方式来鉴别“返青”粽叶:正常粽叶在高温蒸煮过程中,颜色会微微发黄,如果煮粽子的水变绿,那就表示粽叶很可能有问题;正常粽叶包裹的粽子煮熟后,有淡淡的清香味,“返青”叶包裹的粽子则隐约能闻到硫磺味。此外,市民购买粽子时,要选正规的商场和菜场,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小作坊或路边摊售卖的产品。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