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致力于郁金香本地种植的魏欣杰 一个种球火了一个村
2019年06月12日 06:02: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世超

  魏欣杰打理大棚里的郁金香。 通讯员 张卉 摄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世超)

  【人物名片】

  魏欣杰,1995年生,衢州人,浙江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安吉县梅溪镇的一个小山村,打造金郁花圃农创基地,规模化培育郁金香及种球,致力于郁金香种球的国产化。

  对我来说,培育郁金香种球这件事,不仅是喜好,更是理想。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郁金香这种花,有个“南橘北枳”的故事:作为荷兰国花,郁金香种球引入中国后,因为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大多只能种一季。如果第二季继续种,其种球就会退化,慢慢地就开不出花了。因为无法实现复种,郁金香一直无法实现大规模国产化。我国每年大约要向荷兰订购5亿颗郁金香种球,花费不菲。

  “要为郁金香‘改命’!”大学毕业后,我寻到一处理想之地——安吉县梅溪镇三山村,下定决心在这里播种梦想。

  实验田里勤攻关

  大二的时候,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郁金香结了缘。那时听说,从荷兰引进的第一代种球有鸡蛋大小,经过一季的种植以后,养分被吸收,种球会退化成鹌鹑蛋大小。

  中国的郁金香种球越种越小,荷兰却能做到种球不退化。我想做的,就是让郁金香种球在中国一代一代的种植过程中,仍然能像鸡蛋那么大。

  大三那年,我就和同学一起开展一个郁金香创业项目,叫“国郁今香”。这是由浙江大学农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挑战者计划”孵化并打造的一个现代化农业创业项目,目标就是解决国内郁金香产业规模小、效率低的问题。

  当时质疑声很多:中国的园艺专家们这么多年也没解决的问题,几个本科生能行?

  于是,在校期间,我不是把自己关在学校实验室里,就是在租来的60平方米实验田里“捣腾”。

  有耕耘就有收获。2017年,我申报了两项郁金香种球培育技术专利,其中的免耕栽培培育郁金香种球专利成功克服了“越种越小”的难题。

  用免耕栽培方式培育的郁金香不是种在泥土里,而是埋在天然基质里。这样便省去了耕作这一步,收获时不用挖土,不仅方便省事,还让出土的种球保持干净。通过这个技术,培育出来的种球重量达到28克,已接近进口种球的重量,开出的花朵也丝毫不比进口的逊色。

  试验田里的成功让我信心倍增,我想是时候走出去大干一番了。

  创业路上有崎岖

  2018年9月,我带着技术来到安吉县梅溪镇三山村。村里出资30万元帮助建设基础设施,并提供了50亩土地。在安吉县和梅溪镇各项人才政策的支持下,我顺利拿到了60万元的贴息贷款和10万元补助。这里,成为我种植郁金香和培育种球的沃土。

  我将50亩土地一分为二,一块用于培育种球,一块用来种植鲜花。然而,正当我想大干一场的时候,困难接踵而来。

  先是露天种植种球的地块遇到了病虫害。对病虫害防治一窍不通的我,没料到基地会出现大量蚊子。当看到地里大量蚊子破坏了郁金香种球的生长,我一下子懵了。后来初步估算了一下,种球减产30%以上。

  这么大的损失,对初次创业的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于是我就赖在地里,试图找出原因。后来发现,因为郁金香的种植基地是村里的农业综合项目,除了郁金香,周边还有其他果树项目。蚊子成灾是因为果园里用了鸡粪肥。果树需要鸡粪,不能挖肥怎么办?我想到了农村里夏天用的粘虫板。于是,我网购了100块粘虫板挂在了地里。效果挺明显,第二天一早,黄色的粘虫板就变成了黑色,上面全是蚊子。这个办法保住了其他郁金香种球的正常生长。此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对病虫害进行预防。

  然而好景不长,冬天的一场大雪再一次让郁金香陷入了困境。我记得去年的雪下了很久,在大棚顶上积了厚厚一层。大棚有两层楼高,我站在木梯上想扒顶部的雪,但根本够不着。眼看着大棚要被压垮了,我赶忙向村里求助。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胜向消防部门寻求帮助。消防官兵通过架设云梯,将大棚顶部的积雪扒掉,化解了坍塌的险情。

  农创路上哪会都是晴天,这些都成为我人生可贵的经历。

  花开山村共致富

  经过了小半年的摸爬滚打,我终于迎来了回报期。

  春节前后,大棚里的首批20万株郁金香到了上市时间,市场上,除了一些花店进行采购外,当地也采购了大批鲜花用于公园、道路的装扮。打造出的郁金香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听徐胜说,以前村子都不太有游客来光顾,自从遍地郁金香的三山村成为“网红”后,两个月就有5000多人次来村里“打卡”,三山村郁金香已经芳名远扬。

  最近,基地又迎来了30万颗郁金香种球的收获。我雇了当地10多个村民帮忙收种球。一颗颗种球从地里被挖出,分开后逐个清洗,再放入冷库冷藏,一直存放到11月,这样郁金香能够赶在春节前开花。目前,已有20万颗郁金香种球被订购,预计有20多万元的收益。金郁花圃农创基地是与三山村合作的项目,村里以土地入股,以后基地20%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今年下半年,我打算承包当地村民的土地,将郁金香种球发放给村民种。我负责提供技术,并回收种球,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我还设想,将这个农创项目与主题公园、民宿、婚庆公司、摄影基地、酒店、咖啡馆等业态融合起来,拓展盈利模式。

  想要大量培育可以在国内复种数年的种球,需要不停地实验、筛选,以及完善种植技术。所以我想短期内通过各种合作以及出售鲜花赚来的钱,用于支持种球研究,培育出每颗重量30克以上的种球,早日打破荷兰的垄断,实现郁金香国产化。

标签: 郁金香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致力于郁金香本地种植的魏欣杰 一个种球火了一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