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扶贫协作送去致富经验 四川村寨来了长兴村支书

2019-09-09 05:19:34 浙江在线 记者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施芳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施芳)近日,四川省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村委会里异常热闹,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会议,欢迎项脚村新上任的“第二书记”——浙江省长兴县李家巷镇李家巷村党总支书记潘建梁。

“第二书记”是长兴县以协作脱贫为目标,针对木里县结对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村级组织建设等情况,设立的具有顾问性质的村干部,这是两县开展对口合作的最新举措。2018年10月和今年3月,长兴县和木里县举办了两次“扶贫协作”村书记培训。长兴各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经验,让来自木里的村书记们收获满满。为深化扶贫协作,木里县有关乡镇党委还聘请长兴10名村书记作为结对村扶贫协作的“第二书记”。

“第二书记”实地到访,很受村民欢迎。支部会议刚结束,潘建梁还没走出会议室,就被拦了下来。

“潘书记,能不能请你去我家的民宿看看,帮忙给点建议?”说话的是村民胡云军,2016年他开了一家名叫“蒙古人家”的民宿,由于客流不稳定,民宿经营一直不温不火。之前他听项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清介绍,长兴水口的农家乐民宿发展得很好,便马上放下手头的活来“取经”。

潘建梁欣然前往。进入民宿仔细参观询问后,潘建梁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其实这里的民宿硬件设施还可以,就是管理不够规范,在这方面,长兴水口农家乐已经探索出了一些经验,可以供你们参考。”

说完,潘建梁给正在木里县沙湾乡打卡村担任“第二书记”的长兴县水口乡龙山村党总支书记林瑞高打去电话,不一会儿,电子版的长兴县水口农家乐管理办法就发了过来。看完文档,胡云军高兴极了:“有了这份文件,可以少走好多弯路了!”

“扶贫帮扶要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第二书记’就是给两地基层村书记搭建了一个增进了解、学习提高、交流沟通的平台。”长兴县委党校主要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村级带头人能力建设工作,促进两县在推动产业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基层组织等方面深度合作,助力木里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