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小城”入画来 长兴泗安镇迎来高质量发展

2020-01-14 05:24:26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斌英 许 旭 王 芬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一湾秀水蜿蜒而过,两岸古镇沿河而栖,长兴泗安镇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历来以山清水秀而闻名,绿茵环抱,坐拥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东方小莱茵河”的长湖申水路航线穿境而过,是杭宁经济带、长三角G60科创大走廊的重要节点镇,便捷的交通网络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大中城市互通互联,构成“2小时经济圈”。

  立足原生态的底色,近年来,泗安镇围绕“省际大平台、森林小城市”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刚刚过去的2019年,泗安镇全面贯彻长兴县委“一二六十”工作体系,主动作为,实干争先,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全年完成财政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11.9亿元,同比增长41%;工业性投入6.8亿元,同比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

  如今,泗安正不断迈向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

  工业创强 大好项目纷至沓来

  元月伊始,走进位于泗安镇的威福信机械(浙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作着。“自去年3月份正式开工以来,威福信机械日夜赶工、马不停蹄,9月就完成主体建设,仅用了10个月时间就开始生产了。”该项目监理朱治振感慨地说。总投资2500万美元的威福信机械,属于高端智能绿色装备制造,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0套智能控制一体化新型密炼成套设备的生产规模,年销售收入3亿元,亩均税收30万元。

  项目招引跑出加速度,威福信机械的投产只是其中之一。自入驻泗安以来,开创环保项目从2019年8月份开工到12月主体结顶仅用了4个月时间,计划今年3月份竣工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450万平方米高性能超滤膜及600万平方米膜应用设备生产规模,年销售收入30000万元,税收2900万元。

  “去年一年,我们以‘项目引推攻坚年’为载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配强招商力量,创新招商方式,项目招引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泗安镇主要领导表示。2019年,该镇全年招引项目33个,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通过市“大好高”项目16个、县“大好高”项目18个,数量创下历年之最。

  大项目需要大平台来承接,泗安镇同样拥有独特的优势。位于该镇的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近年来通过持续有效的招商选资,全镇规上企业已近百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数达到40余家。

  目前示范区正在全力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泗安西湖科创园,其中西湖科创园是长兴县“1+5+N”科技创业孵化平台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采用企业化运营模式,构架园区网络化服务资源,打造“互联网+科技园”创新运营平台和集团化全价值链企业服务模式,2019年,泗安镇科技项目通过13个,其中11个落户科创园。

  服务创优 营商环境争创一流

  大好项目频频落地成为泗安镇发展的强大引擎。以项目落地为根本,泗安镇坚持计划与现场并重,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竣工、达产。

  “十分感谢泗安镇政府的出面协调,本来计划20天完工,现在大家同步进行,至少能缩短5天工期。”说起项目的推进,泗安镇的荣鑫磁业企业副总经理高加恩要为政府的高效服务点个赞。

  去年5月,原本紧锣密鼓推进的项目却“卡壳”了,正在做基坑开挖作业的业主方和正在做内部场平作业的施工方产生了工期冲突,业主方新购置的设备已到位,早开挖基坑设备就能尽快安装,而施工方做场平的建筑工人设备也已进场,不愿多耽误。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由泗安镇项目推进部主任闫俊组织召开了现场协调会,现场解决,政府出面,让双方纠结许久的问题在半小时内迎刃而解,为企业解决了推进难题。2019年10月,该项目竣工投产,第4季度实现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

  和荣鑫磁业一样,在泗安镇,各在建项目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2019年以来,泗安镇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理念,挂图作战,全镇班子成员带头投入到项目一线,各参建单位强化力量科学组织,攻坚新建项目,制定项目开工、建设、收尾的具体时间及每月、每季工作目标挂图作战,项目推进取得了实打实的成效。

  “我们实行项目签约生效后,3个工作日内召开业主见面会制度,明确项目推进计划,并由项目专员每天不少于2趟到工地现场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泗安镇组织员王捷说。在项目建设中,服务专员充分发挥“店小二”的作用,清点施工设备、施工人数,了解施工进度,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做到“一般问题解决不超24小时、复杂问题解决不超72小时”。

  2019年,泗安镇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全年推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9个,其中新开工17个、竣工9个。

  环境创美

  小城蝶变满目新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泗安境内植被葱郁,拥有中国扬子鳄村景区、仙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等重要涧溪湿地,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生态空间,这几年随着全镇绿色发展深入,城乡面貌有机更新,呈现了“满目新景”。

  为了让镇区功能更加齐备,2019年,泗安镇启动了泗安绿洲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等4个工程,实施并完成了泗安大道供电线路“上改下”、兴业路改造、污水零直排等12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泗安塘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稳步推进,镇区入河排水口全部实行二维码公示、标准化管理,“五水共治”成为常态,绘就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画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以打造田园牧歌薰衣草小镇为目标,泗安镇罗家地小集镇环境综合整治立足实际,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与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统筹协调,继续巩固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成果,深化美丽城镇建设,着力提升城乡生活品质。目前已完成17个整治项目,泗安镇成功创评“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

  城镇的美更加宜居,乡村的美则更让人“流连”。“我们从挖掘历史文化遗迹着手,对原有的古石桥、古码头等遗迹进行修复和完善,同时新建了古码头陈列馆、广安亭、牌坊、文化礼堂等徽派建筑。”上泗安村党总支书记毛忠旗介绍,自开展美丽乡村创建以来,村里按照“大力发展旅游,建设旅游型美丽乡村”的总体规划,以苗木花卉种植销售和旅游业为主导产业,2016年与浙江隐居集团合资成立了长兴隐居泗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开发民宿产业,走出了乡村振兴之路。

  2019年,泗安镇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再升级”,该镇成立了精品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目前师姑岗村、赵村村精品村已完成创建,长潮岕精品村立面改造、节点打造、美丽庭院建设风貌初显,美丽乡村再添新景。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美丽乡村引来美丽经济,拓宽了村民的致富渠道,师姑岗村10户低收入农户依靠玫瑰花基地,去年就有人均万元的收入。

  接下来,围绕泗安镇环仙山湖农旅融合发展规划,以“山水古韵”“岕里人家”两条精品线建设为统领,泗安镇将大手笔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让这片美丽的土地牵系着人文记忆、寄托着田园牧歌,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畅游青山绿水。

  文明创新

  城乡劲吹文明新风

  “垃圾分类正在回收,请自觉投放……”冬日里漫步泗安镇区,一听到这清脆的音乐声,街面商户纷纷从店里拎出垃圾分类桶准备向音乐车投放。原来,自开展城镇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以来,泗安镇与镇区商户签订“垃圾分类诚信指数承诺书”,实施街面无桶化管理和音乐线收运模式,定期开展沿街商户垃圾分类精准分类抽样调查,并将结果公开,纳入“商户诚信指数考评体系”。

  “我们联合综合执法中队、民兵、志愿者,兵分六路,对沿街2000多户店铺上门宣传,通过‘齐参与、共管理、创特色’,让街面环境更整洁,生活环境更美好。”泗安镇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表示,如今人人争当“垃圾分类诚信户”已成为泗安街面商户追求的新风尚。

  这样的新风尚正在泗安城乡蔓延。1月4日,泗安镇玉泉村结合年终户主大会,村两委班子逐个述职后,举行“直击问政”环节,村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建房等问题向村干部提问,现场群众点人、点题、点事,被问政村干部敢于担当,现场互动积极,气氛良好。同时,现场还对文明诚信示范户、优秀和治理事会成员、最美玉泉人等进行表彰。

  据了解,户主大会主要包括表彰先进、代表发言、村干部述职、民主评议和金点子征集等内容,是一场村干部向老百姓的报告会,也是一场老百姓对村干部的阅卷会,更是一场大家共商美好未来的谋划会。

  临近农历年末,这样的户主大会在泗安镇一场接一场地上演,成为泗安镇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让城乡处处传递着文明新风。

  此外,这几年,泗安镇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将诚信考评体系注入到垃圾分类、平安建设、卫生创建等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强化镇纪委专项督查,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其中,玉泉村在全县首创“文明银行”,获评县“传家宝”奖。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站在新一年的征程上,泗安镇将继续以省级小城市试点培育为契机,深化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强化“创新驱动、产业带动、城乡联动、生态推动”发展导向,努力打造全国发展改革试点的“泗安样板”,加快推进泗安“省际大平台、森林小城市”建设再创新局面!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