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山水清远,遇见“兴”乡村
2020年06月01日 04:39: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傅静之

cf1ca37f2fea656f7007051a7b8b8797_0.jpg

  太湖溇港圩田  吴仁斌 摄

  浙江在线湖州6月1日讯(记者 傅静之)“春秋佳日,小舟溯流,城南众山环于周,如翠玉琢削,空浮水上,与船低昂。洞庭诸山苍然可见,是其最清远处。”元代绘画家、书法家赵孟頫曾这样描绘他的故乡——湖州吴兴。

  随着一个个颜值与内涵兼具的美丽乡村在吴兴“百花齐放”,赵孟頫笔下的江南水乡在现实中更显秀丽。峰峦叠嶂,古道茶香,吸引了众多向往山村的都市人;太湖溇港历经千年,为这座城市积蓄了最深厚的文化底蕴;一波波的返乡创业潮,使得农、文、旅在此深度融合,这片鱼米之乡正成为长三角美丽乡村绿色发展的新样板。

  虾兵蟹将

  引领鱼米之乡漫步绿色发展路

  太湖溇港,这项伟大的古代水利工程,见证了两千多年来太湖流域的治水史,而今亦是游客纷至沓来的热门景点。走进太湖边的义皋村,一边是极具历史文化韵味的古村落,一边是集产研学于一体的渔业生态园,这里出产了一批极具太湖文化色彩的鱼虾蟹鳖及大米品牌,让“舌尖上的太湖”演绎出不一样的新“食”尚。

  继去年成功入围我省首批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以来,吴兴彻底改变了以“四大家鱼”为主的养殖模式,以中华鳖、加州鲈、翘嘴红鲌、黄颡鱼、鳜鱼等为主导品种的名特水产养殖发展迅速;目前,特种水产养殖面积达到8.2万亩,占到了全区养殖面积的96%。

  现代化渔业平台,是当地农业绿色发展的“绝对主力”:建成超过5万亩的滨湖太湖蟹养殖示范区、八里店镇特色鱼类养殖示范区和东林镇特色养殖示范区三大示范园区;拥有全省最大的太湖蟹养殖和全国最大的罗氏沼虾、翘嘴红鲌种苗基地,推进水产养殖业从“大而散”向“特而优”转变;加强与浙大、省淡水所、珠江所、上海海洋大学等研发机构的合作;积极推广稻鱼轮作、种草养殖虾蟹、虾蟹混养等生态种养方式;应用“跑道养鱼”“工厂化养鱼”等现代化手段……吴兴已成为国内渔业绿色发展、高产高效的典范。

  吴兴,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如今这里正织就长三角最精致的“菜篮”:渔业与古村完美融合的“世遗幻溇”,蔬果飘香、水乡民宿云集的“蔬香杨溇”,将甜蜜挂满枝头的“枇杷许溇”,书写田畴沃野新矩阵的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合二为一,绿色发展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主旋律。一年四季,稻花飘香、鱼鲜蟹美、香果累累。络绎不绝的油菜花节、枇杷节、番茄节、黄桃节、太湖渔市开捕节,每年都能吸引数十万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吃货闻“香”而动,并带动优质大米、虾蟹、新鲜瓜果的销售近亿元。

  为打响品牌,让大家了解、喜爱“舌尖上的吴兴”,半年前,“吴上兴鲜”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在省农博会正式亮相。该区域品牌囊括了20多个品类、超过1000种的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有以湖羊、太湖蟹、河虾、生态鱼为主打水产,钱山下含硒大米、尹家圩尹农大米、老恒和、乌程酒等粮油产品,金农生态、玲珑湾火龙果、四锦果蔬黄桃、四季玫瑰园玫瑰花茶、凯龙葡萄等果蔬产品,以及丁莲芳千张包、诸老大粽子、周生记馄饨等老字号点心食品。

  寓意“无上新鲜”,就是为了把众多鲜活鲜美的农产品提供给长三角的消费者。为了让大家吃得安全、放心,吴兴依托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平台,为每一件食用农产品贴上专属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就可查看产品名称、数量、企业信息等基本情况,对农产品的产地实现追溯。

684f97b551c2fcee1b1756dacdb862da_0.jpg

  妙山村长颈鹿庄园

  山清水秀

  长三角之心华丽蝶变中心花园

  背倚青山,面朝竹海,山泉相伴,绿色苍葱。在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的一片绿林之中,一座座洞穴小屋格外吸睛,从高空俯瞰,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这是当地正在推进的野界国际度假营地。

  这个励志打造成中国版“霍比特村”的乡村旅游项目,坐落在群水环抱、绿水相映的妙西镇,从国内首家长颈鹿互动庄园试营业,到海亮国际康养小镇、慧心谷绿奢度假村等17个重大文旅项目的落地,妙西镇不仅在去年交出了精彩的“成绩单”:全年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3.6%,旅游业同比增长24.9%,并于今年3月率先按下“重启键”,上马了“春来游吴兴遇见西塞山”等一系列推广活动。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是元初文学家戴表元给予这片青山绿水的最高赞誉。历经岁月变迁、沧海桑田,尤其是近十几年浙江围绕“万千工程”,打造美丽乡村工程的持续推进,让原乡小镇、慧心谷庄园、谷堆乡创、风情渔港这些新名词,正在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一个个新地标。尤其是在连续举办了三届世界乡村旅游大会之后,吴兴区“国际原乡旅游示范地”的称号越发响亮;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更是在八里店镇的世界乡村旅游小镇建起蚕桑文化示范基地,计划打造一个集社会科普、采摘互动、景观旅游和科研于一体的新型农旅综合体,面向全世界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和农事体验。

  曾经的“后花园”,如今要做长三角的“中心花园”。位于两省一市交汇地的吴兴,是湖州的首位区,亦有着“长三角之心”的美誉,高速、高铁四通八达。进入开工倒计时的沪苏湖高铁、商合杭高铁,将让上海和合肥到吴兴的行程分别缩短至半小时和两小时内。对于上海、安徽和本省的游客来说,吴兴有望成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首选目的地。

  今年春节之后,为了帮助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吴兴区及时出台《关于支持帮扶旅游企业疫后渡过难关的十条举措》,从金融、运营、推广3个方面全面力挺当地旅游业复苏。4月底的菰城文化旅游节上,吴兴区还宣布开通3条“2元游遍吴兴”的假日旅游专线,与周边县区连线,通达长颈鹿庄园、菰城遗址、西山漾湿地公园等各个乡村旅游胜地,纵深推进全域旅游。

  “五一”长假,当地又抓住首个5天假期的新鲜劲以及都市人渴望外出透气、寄情山水的心理,试水全新的“微度假”模式,面向省内游客主推“短时间、近距离、小规模、小调性”的城市乡村近郊游。以慧心谷绿奢度假村、廿一农舍、西塞山前度假木墅酒店为代表的乡村精品酒店,以及以木叶夏、妙溪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尤其受到高端游客的青睐,“五一”期间再度掀起“一房难求”的度假热潮。

  筑巢引凤

  为激活美丽乡村注入创新动力

  妙西镇龙山村,每逢节假日,穿村而过的妙新线公路总会为村子带来源源不断的客人。游客或漫步于茶竹果香之中,或休憩于书吧、咖啡吧内,细细品味这个村子的独特气质。

  龙山村的这份气定神闲,离不开隐于这方天地中的“谷堆乡创”。这里不仅是游客追捧的休闲旅游“打卡地”,更是民间“造乡运动”中一块匠人匠心集聚地。这里聚集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90后”,他们怀揣着赤诚和匠心,致力于通过所思所学让乡村更加美好,他们用创意之光照亮了小山村文化富民、旅游强村的前行路。

  从乡村音乐节、丰收节、年糕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到台湾的刚哥手工皂、湖南的油纸伞文创、湖州的创意丝绸品牌御帛1851,“谷堆乡创”吸纳了全国各地的团队和人才,融合发展了属于本地乡村的新业态。目前,“谷堆乡创”已经汇聚陶艺、木雕等12个业态,随着乡村产业的兴旺和农副产品市场的壮大,这些文创产品将以电商为媒走向全球。

  创客与村民互利共生,乡村生态与产业效益齐头并进。以“谷堆乡创”产生的示范效应为引领,目前吴兴已建立国家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市级“众创田园”10家,累计培育“农创客”52人。加快招引农业高科技人才,建成李天来、邓兴旺院士工作站2个;招引“南太湖精英计划”项目1个,4位农业经营主体获评全市南太湖特殊支持人才,总数全市第一。依托“湖州人”大会,开展“家乡行”活动,鼓励乡贤回乡投资创业,签定战略合作协议9个。

  在吴兴的田间地头,如今不时可以看到专家团队的身影,由浙江大学等高校受邀组建的产业技术创新三服务团队,正对100余家农业主体开展专业指导。吴兴区还开展了与农商银行的合作,针对符合条件的农创青年、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创业群体,提供总授信额度1亿元的贷款支持;同时组建专门的金融服务团队,提供专业授课、精准推广、全程扶持等青创帮扶服务。

  为盘活村社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当地联手联合阿里拍卖,共同上线“湖州市吴兴区公共资产网络交易平台”后,捷报频频:织里镇港西村千亩园区215亩农田的3年租赁权成功拍出,溢价率73.49%;湖东街道陆旺村村部一楼店面完成竞拍,溢价率15.38%……集体资产交易“云时代”的开启,不但有效解决了防疫新常态下人群不宜大规模聚集的难题,还大大提高了村社集体资产的参与度、扩大了招商覆盖面,为当地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春夏之交,在上海举行的“2020年长三角·吴兴产业推介会”以及“吴九条”的发布,正为“长三角之心”输送更多的绿色动能。吴兴,正朝着“优质水稻全产业链样板地、特色水产繁育养殖示范地、农旅深度融合体验引领地”的目标,大步流星向前行。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水清远,遇见“兴”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