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为“浙北再崛起”贡献主平台更大力量
湖州南太湖新区成立一周年
2020年06月02日 05:10: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坊

d679c52543014a45d2a36cba7637dce9_0.jpg

  浙江在线湖州6月2日讯(记者 徐坊)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太湖,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见证着南太湖新区四季的故事。

  南太湖新区是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工程“四大新区”之一,2019年6月2日横空出世,至今已届周年。太湖南岸这片新生之地上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作为新区的启动区,长东片区已有11个重大项目进场施工;设计高度为318米的浙北地区最高地标性建筑——南太湖CBD项目将在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山青水美的黄金湖岸在保护中开发,让越来越多的长三角游客流连忘返……

  一年来,作为湖州加快赶超发展的主引擎、主平台,南太湖新区目标清晰:打造成为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眼下,这座希望之城,正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为“浙北再崛起”贡献主平台更大力量。

  高效能打好“改革牌”  争创“南太湖经验”

  南太湖新区很“强”,因为从设立一开始,就以大手笔铺展规划:整合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等,保持原有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两块国家级牌子。

  南太湖新区却很“瘦”。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的体制架构和“大部门、扁平化、高效率”的原则“瘦身”,南太湖新区以创新机制为关键,高效能打好“改革牌”,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原开发区和度假区的机构整合和干部集中办公。领导班子职数较原两区精简了37%,内设机构由22个减为11个,事业单位由15个减为11个。

  人减少,队伍更精干,斗志更昂扬,一年来,南太湖新区始终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大胆闯、大胆试。一支“担当攻坚、务实创新”的南太湖先锋铁军立足发展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扶贫攻坚一线、危难险重一线和基础服务一线,开展“争先创优”行动,聚焦当前紧迫的、重大的、必要的事项,通过项目化、清单化、专班化抓好攻坚落实。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整合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竣工验收前“最多80天”改革;

  深化“五未”土地处置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破解要素制约,去年以来,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776.6亩、土地规划空间指标2488.6亩,获得省建行授信资金300亿元;

  作为连接长三角城市群南北两翼、贯通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节点,新区还积极构建跨省际区域合作格局,推进与上海、杭州、合肥等发达地区在产业、科技、交通等领域深度合作,推动人才、资本、企业和项目等要素资源顺畅流动……

  与此同时,新区全力争取国家和省、市重大改革试点在新区先行先试,以落点准、切口小、见效快的基层微改革、微创新破解基层难题,释放发展动能。

  一年蝶变,成绩喜人。

  2019年,南太湖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实现疫情防控“零病例”的同时,新区全面梳理全年必须完成的80项重点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采取“专班+专员”“领导联系、部门包干”等形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今年一季度,南太湖新区纳入市“保五争三拼第一”的32项重点指标,涉及新区排名的27项指标中,23项排名前三,10项全市第一,经济社会发展稳走向好。

  高质量念好“产业经”  跑出“南太湖速度”

  上个月,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南太湖新区举行。当天,南太湖新区2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746.7亿元,掀起了南太湖新区新一轮“项目争速”的高潮。

  今年是浙江省大湾区加快建设年,和省内其他新区相比,南太湖新区的体量优势并不大。但是,凭着初生的猛劲、创造的闯劲,再加上长三角一体化东风正劲,南太湖新区通过环湖城市群功能协同、产业联动,绿色产业加速集聚,成了很多长三角地区优质项目的首选地,并刷新了项目落地的“南太湖速度”。

  投资56亿元的5G通讯元器件项目从考察、洽谈到签约仅用10天,项目投产后将应用于5G信号基站、无人机驾驶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0亿元的见闻录滤波器项目从考察到签约只用了10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MEMS射频芯片16.3亿颗的生产能力,技术国内首创,打破国外垄断……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673.7亿元,其中有7成以上项目来自长三角地区。

  项目大,速度快,底色还要“绿”。成立伊始,南太湖新区对产业体系布局就异常清晰:围绕“大智造、大旅游、大科创、大金融、大健康”五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大力提升休闲旅游业,发展壮大以绿色金融、现代物流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新材料、节能环保、人工智能、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筑“3+1+N”产业体系,努力成为湖州“绿色智造名城”建设的主引擎。

  平台能级提升,绿色产业集聚后劲更足。为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南太湖新区重塑原有的平台格局,在空间上构建“一湖两城三区多园”的功能格局。“一湖”即太湖水域;“两城”即南太湖未来城和湖州科技城;“三区”即绿色智造集聚区、滨湖高端度假区和城市经济活力区;“多园”则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铁公水综合物流产业园等重点专业平台。眼下,各个平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如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特瑞思药业、协和华东干细胞等4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很多都是生物医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园区所有项目投产后有望形成百亿元产值。

  项目引进来还得留得住。据了解,新区的每个项目从前期、开工、竣工、投产等重点环节以及审核、规划、施工等关键节点,都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同步推进。199名服务专员深入企业、项目一线驻点,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为项目提供“随时在线”“按需定制”的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各类问题945个,解决率99.5%。

  “南太湖的速度和服务,让我对这里产生好感。”投资56亿元的5G通讯元器件项目厂房即将进入装修阶段,企业总经理江舟止不住点赞。比新区大“半岁”的浙江爱康实业有限公司来自上海,自2018年底投产运营以来,伴随产值和销量的提升,企业目前计划把上海总部搬来南太湖新区。湖州绿色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南太湖新区和浙江大学共建,一年半时间就建了8个研发中心、引进5个南太湖精英计划团队。

  “引进大项目,厚植大产业。我们着力构筑独特的产业优势,并始终把坚定践行‘两山’理念,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作为南太湖新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南太湖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高起点绘好“新城图”  “湖城”融合更宜居

  上个月,一辆以南太湖新区冠名的列车从杭州东站出发,途经上海、苏州、无锡、南京等长三角各重要城市,将多姿多彩的南太湖新区元素带给各地旅客。

  而其中最亮眼的元素无疑是生态。毗邻太湖,南太湖新区保持了山水林田湖漾多重本底优势,形成“依山傍水、蓝绿交织”的生态格局,65公里的太湖岸线更是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

  为把滨湖岸线打造成靓丽城市客厅,一年来,南太湖新区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和矿山综合整治修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等专项行动,推进太湖和溇港水环境综合治理,高标准推进南太湖沿线环境治理提升工作,努力做活水文章。

  同时,南太湖新区丰富滨湖度假平台,着力打造长三角滨湖旅游首选目的地。实施滨湖旅游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弁山、长田漾等自然资源以及黄金湖岸、影视城等景区景点,不断打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品牌,提升滨湖度假板块在长三角区域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此外,太湖旅游度假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势互补,通过创新体制、整合机构,促进优质资源集约利用、优质产业加速集聚、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眼下,迎宾大道、高铁门户、城市CBD等标志性工程建设正高标准推进,新区内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欠发达村全部消除,教育、医疗、文体、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浙北医学中心即将投运,南太湖医院、滨湖高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的南太湖新区正逐渐显现。

  宜居的新城得到了高层次人才的青睐。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共引进四类高层次人才52人,其中顶尖人才9人,领军人才27人,教授级人才8人,青年人才8人;新引进大学生3048人。今年一季度新区还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云引进”硕博人才91名。

  南太湖设立元年,迎来丰厚回报。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新区未来发展已成竹在胸。笔者了解到,南太湖新区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5年)、“两山”转化示范区建设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发布。

  “南太湖新区牢固树立起‘借长三角的水、浇南太湖的田’的意识,加快推动开放合作,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在‘左右逢源’中将区位、生态优势转化为开放、竞争优势。”

  南太湖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标是到2035年,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形成特色鲜明、领先全省、辐射全国的产业集群,成功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居环境,实现产城景有机融合,全面建成全国“两山”理念转化实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

  长东片区:高起点勾勒“未来新城”

  318米!浙北地区最高的地标性建筑南太湖CBD项目今年全面开建。近日,南太湖新区22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位于长东片区的南太湖CBD项目尤其引人关注。据悉,该项目包含约37万平方米超高层综合体,由奢豪酒店、云端公寓、高端办公、私人会客厅、精品购物等多业态组成的“地标级”天际线,将成为未来长三角级沿湖城市会客厅。

  在南太湖新区,长东片区被称为“热土中的热土”。据了解,长东片区北滨太湖、西至长兜港、南至三环北路、东至大钱港,总用地面积23.3平方公里。作为南太湖新区建设的启动区,长东片区是南太湖新区建设的突破口、切入点,是提升中心城市能级的核心区、引领湖州未来发展的主平台。

  去年6月以来,长东片区按照规划设计优先、拆迁安置优先、基础设施优先、公共服务优先、生态修复优先“五个优先”的原则要求,坚持规划、征迁、整治、设施、生态、项目“六个同步”,各项任务进展顺利,片区面貌日新月异。

  拿地不到两周,天能新能源科创中心等11个首批启动的重大项目已经陆续进场施工。长东片区中央商务区区块内已引进天能、永兴、德宏、大东吴、东南等14家重点企业,将建设15幢高层楼宇、总建筑面积达92万平方米。今年将全面开工建设的城市CBD区块内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包括高318米的主地标、180米的次地标,以及引进湖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入驻金融街。

  “长东片区始终坚持高、精二字,这里的新型业态在全市首屈一指,承载高端商务、文化创意、绿色金融,重点布局中央商务区。”长东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南太湖新区高起点规划长东片区功能、产业、基础设施等布局,先后邀请多名专家把脉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开展了以分区规划为统领,水系与防洪排涝规划等为支撑的规划设计项目编制。截至目前,已经编制完成《长东分区规划(2019-2035年)》《长东片区水系与防洪排涝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

  大干三年,干出新区新形象。据了解,长东片区紧咬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起步就要奔跑、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效率铺开。片区内“五横三纵”道路框架已全面拉开,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挖机、卡车在各个项目区域内有序配合作业,打桩机用力打下一个个测试桩。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力争实现“一年塔吊林立、两年形象初显、三年英姿成型”。

  中央商务区11家企业竞地后,长东片区指挥部就为每个项目配备了服务专员,做到问题第一时间了解、部门协同解决,市派部门也靠前服务,为项目推进全程护航。

  “到2021年,片区内征迁、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全面完成,骨干型基础设施和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建成,城市CBD、星桥商务区等组团建筑群初具规模,新区框架总体形成,新区功能基本具备,新区形象初步显现。”长东片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隔个落地窗’,今后在这里就可以实现。”

  杜方平:我在南太湖新区造火箭

  我叫杜方平,是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的总经理。

  蓝箭航天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研制速度最快的年轻民营火箭企业。公司战略布局为北京、西安两个中心,湖州南太湖新区是唯一智能制造基地。

  我们现在正在研制的是朱雀二号系列火箭,是世界第三款、国内第一款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采用液氧、甲烷为推进剂,其供应资源丰富、廉价,具有极优的性价比,具有多次重复使用的特点,备受商业市场关注。

  从南太湖到太空,很多人想都不敢想。为什么选择在这里造火箭呢?新区不仅风景秀美,而且拥有高科技企业青睐的绿色、高效发展的平台。为了能在南太湖畔选到合适的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地址,原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及同事带着我们技术人员用2个月时间踏遍了湖州的山山水水,磨破了脚下的皮鞋,终于选中了景色秀美的美女山。之后仅用了两天时间,我们就决定将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在南太湖新区。就这样,中国第一家民营火箭制造基地在南太湖新区诞生。

  今天蓝箭航天的创业者仍然清晰地记得,为了保证试车台早日建成,南太湖新区各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4次冒雨到试车台建设现场联合办公,为我们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实际困难。

  新区给力,我们企业自然也不甘落后。在这里,我们将现有的火箭研制最少需要3~5年才能首飞的节奏,缩短到1年半时间完成了首飞;将现有的研制80吨天鹊发动机最少需要3年时间才能点火试验的时长,缩短到1年零3个月完成了首次点火;双试车工位建成开创了发动机热试台建设、运行新模式的先河;我们还成功研制了国内最大功率激光焊接机器人,应用于喷管夹层成型工艺,将传统焊接制造15天的周期缩短到2天内完成。

  用朱雀火箭圆梦太空是蓝箭航天的愿景。刚刚过去的5月,“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成为国内首台通过泵后摇摆技术验证的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与朱雀二号火箭控制系统匹配验证成功,湖州造火箭发动机飞行状态基本确认。

  作为中国航天的有力补充,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商业化后,将极大满足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快速组网的发射需求。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浙北再崛起”贡献主平台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