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帮到急需处 带出真本领 安吉15年来深化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
2020年06月07日 07:31: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汤晓燕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汤晓燕) 6月5日,安吉竹博园里进行了一场“拜师仪式”:中源家居、永裕竹业、龙王山茶叶等3家当地“党建强、发展强”企业与3名个体创业青年签订成长帮带协议。喜把师傅“领进门”,90后青年赵奇勇说:“有问题可以随时请教导师,创业信心更足了。”

  有难题找导师,这句话在安吉深入人心。2005年,安吉县探索以老干部结对帮带年轻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导师帮带制”,重点提升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培养了一大批基层青年骨干。如今,这项制度在安吉各地生根、开花、结果,帮带对象从年轻干部扩大到企业、人才等,内容也更加丰富。

  “用来泡凉茶喝的‘六月霜’是我们村主打的农产品,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下滑。”日前,杭垓镇岭西村“第一书记”吴勇杰请来了资深导师、杭垓镇和村村“第一书记”王志平。王志平到岭西村实地查看、走访农户,认为问题出在过于简单的外包装上,“应该学习安吉白茶的包装,标识、使用方法、生产日期等一个不能少。”随后,王志平又联系当地加工厂,准备把“六月霜”制成袋装凉茶帮助打开销路。“关键时候,师傅给力!”吴勇杰感慨地说。

  从“一对一”延伸至“点对面”,“导师帮带制”的形式愈发多样。杭垓镇地处浙皖交界,20余种方言成为年轻干部和群众交流的“一道屏障”,镇党委开办“方言课堂”,邀请当地“老乡镇”“老村干”一对多开展帮带,让年轻干部和群众“说得上话”。安吉县港航管理局组织经验丰富的汽艇驾驶员当导师,向年轻汽艇驾驶员、参与水上救援的海事人员传授船舶驾驶技能和日常维护技能,培养从业者“一专多能”。

  而今,“导师帮带制”已经走出安吉,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与青海乌兰县、四川木里县、新疆柯坪县、吉林抚松县等地建立结对帮扶和合作关系,安吉派出干部人才67人次,为当地带去绿色发展理念、教学设施、医疗设备和项目等。向四川、湖南、贵州3个省的5个县捐赠2200万株白茶茶苗,在技术导师精心呵护下,短短两年时间就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收益。导师们传授的白茶种植、生产、销售等技术,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帮到急需处 带出真本领 安吉15年来深化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