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小山村发展夜经济
2020年07月15日 04:41: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肖淙文 李世超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李世超) 傍晚7时,安吉县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夜幕下,白墙黛瓦的民居墙上,映着鱼戏荷花池的水墨动画;松林坡里,漫天的光影“萤火虫”在舞动闪烁;古戏台中,越剧名角的影像投射在纱幕上,仿佛真人演出。如梦似幻的光影世界,让来自上海的游客啧啧称奇:“村里的夜晚,比城里还热闹好看。”

  原本入夜就漆黑寂静的小村,成了游客涌入的“不夜村”,乡村夜经济正在安吉生根发芽。“村里原先以发展茶产业为主,我们一直在思考引入怎样的业态,才能靠差异化经营突出重围。”剑山村党总支书记丁其军说,蔓塘里位于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一定的客源基础。在剔除投资民宿、茶产业加工以及休闲旅游等与周边同质的项目后,村里决定引进“大地之光”文创灯光项目,弥补区域夜游产品短板。

  把城市流行的灯光秀引入乡村,蔓塘里村有“底气”。在前期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蔓塘里村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并极大程度保留原有生态,独特起伏的地势让古戏台、老街、园林等资源在灯光布景下,塑造出一幅“亦诗亦画”的立体光影秀。在原有乡村空间注入新业态,这个零供地项目,让当地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建设向美丽乡村经营的转变。

  “我们采用‘村+工商资本+农户’的模式。村集体以基础设施、美丽环境配套入股,工商资本注册公司追加投入经营乡村,农户作为股民参与。”项目负责人朱少杰说,村集体每年能拿到10%的门票分红,以80万元保底,原住民也可拿到门票营业额的3%,这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家家都是旅行社,人人都是销售员”。今年“五一”恢复营业后,村里平均每晚能接待约500名游客。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7/W020200715520468149240.png

安吉小山村发展夜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