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人才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南浔计划三年为四川省广安市培养100名致富带头人
2020年09月04日 06:06: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高曙瑛

  浙江在线9月4日讯(通讯员 高曙瑛)“开眼界了,湖羊除了标准生产,还可以将农事体验、文化展示、休闲观光、特色餐饮结合在一起,实现牧旅融合。”8月16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大龙镇三清村的湖羊养殖户王运慧回村后,第一时间与村民分享学习心得。

  与王运慧一样,第三批53名广安区农村致富带头人日前来到南浔世荣湖羊养殖家庭农场和善琏镇王氏家庭农场,参加为期6天的湖羊养殖技术培训。该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现场参观、经验交流、理论授课、案例分析、实际操作技能等,为他们开展系统培训,把好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带去广安,进一步延伸湖羊产业链。

  去年“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实施以来,湖羊产业成了广安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的“领头羊”。如何让湖羊在异地养殖好,成为南浔区扶贫协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8年4月,南浔区和广安区结成东西部协作扶贫对口帮扶关系,依托对口帮扶的机遇,在人才对口帮扶上发力,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培养广安区选派的现代农业园区、北部片区、贫困村干部及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种养殖业能手等致富带头人100人以上,进一步提高广安区农村致富带头人综合素质,增强其带贫致富本领,助力脱贫攻坚。

  广安区龙台镇玉城村养殖户唐良广看着自己合作社里的200头小羊,喜上眉梢。“去年11月中旬,合作社迎来了200头湖羊种羊,幸好提前在南浔系统学习了湖羊养殖技术,目前湖羊已增至300头,增收8万元,带动16户周边贫困人员就业。”唐良广介绍,除了增收,湖羊所产生的羊粪还为其1100多亩的中药材提供肥料,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60多万元。

  畜牧师出身的善琏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开荣,作为南浔区选派干部投身到广安的扶贫工作中已经一年多了。“我主要负责协助东西部协作农业扶贫项目建设工作,帮助建立南浔、广安两地种养殖专业户联系桥梁,充分发挥两地专业技术指导纽带作用。”张开荣介绍,在今年广安区龙安柚“品优王”大赛上,通过两地多部门深度对接,一天就帮农户增收200万元,同时又畅通了销售渠道,帮农户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我们积极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百人计划’,希望通过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为广安区培养一批创业能成功、带动有成效的致富带头人,带动附近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助力2020年脱贫工作收官。”南浔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才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南浔计划三年为四川省广安市培养100名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