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升级村务卡强化村居非生产性开支管理
2020年09月20日 07:15: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诗蕾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记者 叶诗蕾) 刷卡签字、开具发票,日前,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衣裳街社区工作人员俞贇用“居务卡”支付了235元,购买了杂物钳、手套等工具用于社区环境整治。“刷卡支付产生的每一笔开销都有迹可循、可溯可查,我们采购时少了顾虑,群众也更放心。”俞贇说。

  从“村务卡”到“居务卡”,湖州村居一级非生产性开支管理不断得到规范。据介绍,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2019年1月,湖州市实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制度,实现资金流动、开支项目以及数额的可查询、可追溯。随后,湖州各地在强化监督机制、拓展支付渠道、明确使用范围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

  在南浔区,一张“村务卡”至少绑定村支书、村主任和报账员3个人。一旦发生支出,就有短信提示,列明支出时间、交易对象和具体金额等信息,实现即时提醒、实时跟踪和互相监督。德清县针对部分偏远乡村小卖部没有刷卡设备的情况,推出零售店铺备案制,“村务卡”绑定移动支付,用支付宝、微信也能进行村级小额资金便捷支付。为规范“村务卡”使用范围,安吉县还专门制定了结算清单,将办公费、维修费等16类非生产性支出纳入结算清单,将超额报刊费、对外捐款等11类费用列入严禁清单,明确“村务卡”使用边界,为结算报销提供依据。

  农村“三资”不仅有制度约束,而且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在长兴乡村,家家户户门前都张贴了一张二维码,村民扫一扫就能进入“村务e点通”平台查询收支情况。平台还设置了互动板块,村民若对村级财务情况有疑义,可随时在线咨询或投诉。

  据悉,目前湖州市所有行政村“村务卡”办理率、激活率、使用率均达100%,2019年节约村级非生产性开支1200余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009/W020200920415738045809.jpg

湖州升级村务卡强化村居非生产性开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