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长兴:新型储能电站为电网“接力续航”

2020-11-03 05:07:10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汤天承

zjrb2020110300009v01b010.jpg

  10月29日,在浙江长兴10千伏雉城储能电站,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测并网后单个蓄电池电压 谭云俸 摄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 “目前10千伏雉城储能电站出力为12兆瓦,与充放电计划曲线一致,现场设备启动正常。”10月29日,随着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员工完成现场设备操作,电站启动小组组长陆剑完成启动汇报,10千伏雉城储能电站正式并网投运。电能源源不断地通过储能变流器、主变压器等设备,从铅碳蓄电池内部释放至不远处的110千伏金陵变电站10千伏出线侧。

  “前期我们对主站用房、储能变流器、蓄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和保护、通信、消防、通风等设备进行了全面验收。历经两个多月的并网测试,储能电站最终在今日顺利投运了。”陆剑表示,投运后,该电站成为浙江省内首个电网侧储能电站,也是全国首个电网侧铅碳储能电站。

  “整个储能电站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城市‘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插在’电网上充电,在用电高峰时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实现‘供用电平衡’,为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丰富的调节手段。”陆剑介绍道。同时,储能电站还能充当应急发电车的角色,在地区电网故障时可以毫秒级的速度“替补”上场,为电网“接力续航”,继续满足县域行政中心、人民医院及周边用户的可靠供电。

  据了解,10千伏雉城储能电站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为两层式钢结构站房,共计20160个铅碳蓄电池排列摆放在2个蓄电池室内,其最终储能电量为24兆瓦时,最大放电功率达12兆瓦时,总容量相当于40多万个10000毫安时的普通家用充电宝的电量。

  蓄电池的电压、温度等关键参数由电池管理系统实时传送至监控平台,当设备出现故障告警时,运维人员可根据系统实时告警到现场核查处理。变流器装置室和10千伏开关室让蓄电池与附近的110千伏金陵变电站相连,实现电能的双向转换流通。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在该储能电站建设及投运筹备期间,长兴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扬“首创”精神,内挖潜力、外聚禀赋,优化储能电站策略、精益化运维管理,深入开展储能电站运行数据分析,进一步发挥其调峰调频、负荷响应、黑启动服务等作用。

  未来,该公司还将继续加强电站设备运维管理,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积极拓展储能电站应用场景,深化精益化运维研究,努力打造储能电站的“浙江样板”。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