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贵州夫妇寻女十八载 两地警方力助一家团聚
2021年01月22日 09:50:5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通讯员 赵学良

  “十八年了,我们一直在苦苦寻找,我就知道一定能找到!”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桂五派出所接待室里,尹先生夫妻俩几度泣不成声。这是他们时隔十八年后和女儿第一次相见,一家三口相拥而泣,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这场认亲之旅还要从在德清的两次DNA检测说起。

  两次DNA检测破解身世之谜

  “比中了!比中了!那对5年前来这里留DNA生物样本的夫妻,他们的DNA在库里比中了!”2020年12月30日,德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DNA实验室里,所有人都沉浸在喜悦之中。这意味着尹先生夫妻十八载的寻亲路,终于可以画上句号。

  据德清县公安局乾元派出所副所长张成杰回忆,这对夫妻2015年的时候来所里求助,想要民警们留心一些走失女孩消息。尹先生夫妻俩都是贵州人,女儿满满在2002年12月30日于老家贵州走失,只有四岁半。在老家贵州报案后,当地办案民警、亲朋好友在大街小巷寻找了一个多月,依旧杳无音讯。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女儿的下落,最终来到了德清。

  2015年,经过民警和身边人的科普宣传,夫妻俩了解到一些有关DNA知识,他们前往乾元派出所做一个DNA的检测,在采集血样之后乾元派出所立即送往德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DNA实验室进行检测。“我们在做完检测之后立即就将检测结果上传到了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当时没有比对成功,这次能够比对成功还是人口普查的功劳。”办案民警何治疾说。

  原来,在去年10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的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偶然得知辖区内孙某家20多岁的养女一直没有户口,小学毕业就外出打工。当地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她与自称是其亲身母亲的彭某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在姑娘自己的要求下,当地民警也为她采集了血样,并将检测结果上传到了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这段尘封了十八年的秘密,终于被揭开了。

  七小时车程圆十八载团聚梦

  “别哭了,女儿找到是大喜事,应该要笑。”在去盱眙县的路上,满满的父母几度失声痛哭,眼睛一直红肿着,一同去的德清民警忍不住出言安慰。

  这次相聚来之不易。这些年来,一家人从未放弃寻找,看着走失18年的女儿如今已亭亭玉立,尹先生一家三口相拥而泣,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尹先生的妻子不时地捧起女儿的脸庞、拨弄着女儿的头发。“以后无论你想去哪儿,我们都会尊重你的意见。”情绪稍稍平复后,一家三口的手还是紧紧握在一起。

  据满满的养父孙某介绍,他在外打工期间与贵州女子彭某相识相恋。孙某告诉记者,彭某因身体原因不能再生育,且彭某当时告诉他自己在老家贵州孩子多,孙某便同意彭某带着“女儿”满满,从贵州到盱眙和孙某过日子。一年多后,彭某因琐事离家出走,留下满满给孙某抚养至今,一直未申报户口。

  目前,盱眙警方正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将把所有调查材料移交至贵州六盘水警方。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101/W020210122354514460681.png

贵州夫妇寻女十八载 两地警方力助一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