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吴兴“数字眼睛”守护秀丽山水
2021年05月08日 08:33:57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李则名

  全市首个污染源电子地图应用近日在湖州吴兴区上线启用。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吴兴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电子地图以‘1张地图、3大板块和8项内容’为建设架构,有效整合空气微站、污水排放监测终端等数据,细化分析展示污染源分布、行业分布类型、近年来污染物排放及信访统计情况,能为污染防治攻坚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数据。”

  眼下,吴兴区1445个污染源,其中包括1380家工业企业、65家建筑工地的基本情况和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等数据已全部纳入污染源电子地图。根据流程,环境污染问题在污染源电子地图上被监测后,信息会立即推送至吴兴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并将任务分派至属地乡镇指挥中心进行交办,再由职能部门和网格员实地进行情况核实,督促企业整改。

  高效便捷的数字监管模式其实得益于线下监控的精密布局。上个月,吴兴区在全市率先完成25个空气微站建设,工作人员可通过设置警戒值实现超标预警,让空气微站对所属网格范围内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10、PM2.5六项污染因子进行实时监控,信息同步至污染源电子地图后,能精准锁定辖区污染源头。

  位于该区工业企业较多的高新区,废水污染源已纳入电子监管。借助最新的监测终端,企业污染排放的相关数据也能实时传送至污染源电子地图,进一步破解防治难点。“污染源电子地图主要结合区域内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分布情况进行终端点位布局,并增设污染成因分析,犹如一双会思考的眼睛。”该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吴兴区统筹做好治水治气工作,聚焦短板弱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向科技寻求支撑,并印发了《扬尘污染防治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助力扬尘污染防治十条措施》。通过数字化改革,该区打破了原有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在环境问题巡查、治理、执法上单干的壁垒,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的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初步实现污染防治全周期闭环管理。

  为了更好地合理配置区域环境容量资源,该区还把污染源电子地图接入了“蓝盾一号”系统。据悉,“蓝盾一号”系统采用跨平台框架,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使用手机调用gis地图服务,提供现场图片上传、问题证据固定等服务。

标签: 污染;生态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吴兴“数字眼睛”守护秀丽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