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玩手机刷朋友圈突然天旋地转 长期低头一族当心耳石脱落
2016年06月15日 09:18: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早上醒来刷一下微信朋友圈,睡前再浏览一遍,这是很多人每天的生活常态,但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好吗?日前,在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举办的“杭州市中西医结合耳病诊治新进展学习班”上,很多专家都提到这个问题,长期低头玩手机容易得“耳石症”,医学术语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躺床上刷完微信天旋地转

  32岁的孙小姐怎么也想不通,一向身体不错的她,突然晕眩。“昨晚我十点上床,发了一条微信,随后回复大家的点赞和评论,直到半夜十二点多睡下。今天早上六点,手机微信又叫个不停,我就点进去抢了几只红包。抢完刚从床上站起来,就开始天旋地转。”

  在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陈志凌主任给孙小姐做了检查,诊断头晕是因为耳石脱落引起。在治疗室里,做了一套头部复位训练,几个来回后,孙小姐的头晕好了许多。

  “现在这个毛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比如低头看手机、玩IPAD都有很大的关系。”陈志凌主任表示,不少患者都是辗转三四个科室,才到耳鼻喉科来试试看的。

  长期低头一族是高发人群

  耳石症为什么会导致头晕目眩呢?因为耳朵里最深的部分即内耳,不但负责听力,还负责平衡功能。内耳中的椭圆囊和球囊上有囊斑,表面有许多像钻石一样的碳酸钙结晶,俗称为耳石。一旦耳石脱落,就会影响人体的平衡功能,引起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

  耳石为什么会脱落?这与耳朵内的血供、外伤以及一些全身性的疾病有很大关系。在陈主任的门诊中,接诊最多的耳石症患者主要有三类:长期低头工作的人、50岁以上的女性以及一些头部受过外伤的人。

  “记者、会计、设计师、IT工作者,这些长期低头工作的人是高发人群。现在还要加上手机一族。”陈主任说,因为长期低头的动作,影响到了耳朵的血供,进而引发了耳石脱落。50岁以上的女性,大多数都绝经了,体内雌激素减少引发骨质疏松,以碳酸钙结晶为主要成分的耳石就容易脱落。在耳石症的发病人群中,女性患者是男性患者的2倍。

  起床突感眩晕可能是耳石症

  “头晕,许多人会先去看神经内科或者心血管科,其实我建议大家可以先看耳鼻喉科,因为耳石症导致的头晕非常常见,鉴别也很容易。”陈主任说。

  为什么耳石症这么容易和别的疾病混淆呢?陈医生说,耳石症在1921年被发现,但其规范诊断治疗体系获得医学界的普遍认同,也不过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因此了解耳石症的人并不多。

  耳石症导致的头晕与其他原因引起的头晕不同,陈主任给了大家三个判断原则:

  是耳石症导致的头晕目眩与体位变化有密切关系,患者在早上起床或晚上睡觉、低头捡东西时,会突然感觉眩晕;

  二是头晕时间,耳石症导致的头晕一般只持续数十秒钟,而其他原因的头晕,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

  三是头晕的感觉,耳石症导致的头晕发作时,看东西觉得天地都翻转过来了,有强烈的恶心感,严重者会呕吐,甚至有濒临死亡的感觉。

  “如果大家无法鉴别,不妨到医院做个体位试验或者眼震电图就能明确,这两个检查都是无创的。”陈主任建议。

标签: 微信;朋友圈;低头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