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钢一号高炉烟囱昨日爆破 但那些燃烧的记忆,永不消逝
2016年06月16日 06:06: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文 魏志阳 董旭明/摄

QQ图片20160616060817.png

爆破瞬间的定格。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文 魏志阳 董旭明/摄)

  “砰、砰”两声,烟囱快速向西北方向倾倒,在几秒之间,已在视线里消失。

  昨天14点32分,服役了近30年的杭钢炼铁厂老一号高炉烟囱及值班室进行了爆破。远处,在绿树掩映下,就是曾创造了无数辉煌的老一号高炉。

  去年12月23日,杭钢半山基地停炉熄火。

  选择了告别也就选择了重新开始。据了解,杭钢今后将重点发展特色钢铁、节能环保、智能健康、贸易流通等产业。

  对几代的杭钢人来说,这里,有他们燃烧的青春岁月和铭记的美好时光,杭钢,是单位,也是家。昨天,我们在杭钢南苑、北苑——这两个曾经被称为杭钢生活区的社区里,见到了几位老杭钢人。

  当年老员工

  赶来和它最后合个影

  昨天下午一点多,厂区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负责爆破作业的浙江京安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屠建新告诉钱报记者,这次爆破作业要拆除两个建筑,其中烟囱高60米,底部直径7米,值班室高20米,占地面积300平方米。采用的是定向爆破,共准备了炸药72公斤。

  下午一点半多,警戒线外陆续来了很多市民。

  杭钢老员工陈阿姨特意从城西赶来,一起的还有六个老同事。“我当年是做小圆钢的,那个不锈钢防盗窗的圆柱子,就是小圆钢。我1985年进杭钢,退休很多年了,今天特意来拍最后一张合影。”

  想当年第一炉铁水出来

  激动啊

  在杭钢南苑,很多人都认识林天真,大家叫他“铁人”。他是第一代老一号高炉的炉前工之一,在1978年被评为省劳模,1979年被评为冶金工业部劳模。

  1957年,杭钢破土动工时,林天真从萧山老家来到杭钢,那一年,他23岁。1958年2月26日,一号高炉炼出了第一炉铁水。

  “第一炉铁水出来,我激动啊,那景象从来没见到过!”回忆起当时的情境,老林依然很兴奋。

  炉前工是个力气活,铲矿石进炉、浇模,再把成型的铁块搬出去,还要直面滚烫的铁水。“室温起码在50度以上吧,哪怕排风扇在吹,风也是热的”。工作服是白色的厚帆布,还要穿上高筒的劳保皮鞋,但稍有不慎,飞溅的铁水依然会穿透“装备”,林天真的双脚和小腿上有十几个黑色的疤,这是铁水留下的。

  炉前工的工作是三班倒。八个小时下来,厚厚的帆布工作服一拧,汗就滴滴答答下来了。

  艰苦的炉前工工作,在那个年代,“算是高工资了”,48块,45斤粮票,但重体力劳动的消耗,粮票经常不够贴补。

  工作虽艰苦,但自豪感是满满的。“大家就想着怎么把工作做好。从来不会怕苦怕累。”

  “最早的时候,炉前工是十五六个人一个班,三班有快50个人,后来炉子大了,产量高了,一班人有40多个,再后来,机械化程度高了,又变成一班十来个人。”虽然已退休多年,林天真还会经常去厂里看看,高炉设备变了,产量高了,控制室有了。他见证了一点一滴的变化,也见证了杭钢的繁荣与转型。

  未来的杭钢新城

  将是工作、生活、环境并重

  “嗯,这个烟囱,和以前一样啊,没怎么变化!”80岁的周绍莲眯着眼睛,看着钱报记者手机里老一号高炉烟囱的照片,声音都有些颤抖了。

  杭钢建设之初,员工来自全国五湖四海。周绍莲是湖南人,1960年跟着转业后在制氧站工作的丈夫来到杭钢,这么多年,乡音依旧未改。“我是机修工,电动机坏了,绕线了,我就去修。”

  周绍莲清楚地记得,来杭钢那年她23岁。“那时候只有几个厂房,工人都没有房子住的,住茅草棚。”周绍莲住的是农民的羊棚,中间高,两头低,进出都要弯腰。“蛇啊,蚂蚁啊,都有。”上班孩子没有人带,就用夹子把蚊帐夹夹牢,把孩子放在里面。“有天下班回来,看到床旁边有个蛇,还好小孩没有被咬到。”

  周绍莲说,机修工是钢铁厂的“二线”了,算是照顾女同志,但工作量仍然非常大。那时候,整个炼铁分厂只有六个机修工,而设备因为超负荷工作,经常坏。电动机坏了,要拆下搬到一米高的工作台上修,修好后再装回原处。“最重的有三四百斤,一般的也有一百多斤,都是我们搬上去的。那时候年纪轻,很拼的,从来不叫累,生病了也忍着,三十年没有请过一天病假。”

  就在这样艰苦的拼搏中,杭钢一天天壮大。

  在去年底,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停炉熄火前,很多职工都依依不舍地和老厂区合影。陈师傅是杭钢的“二代”,“我们一家人都是杭钢的,爸妈、老婆、兄弟姐妹,很有感情的。邻居们都是以前的同事,就跟家里人一样亲。”

  钱报记者了解到,半山钢铁基地与周边区域未来将整体打造“杭钢新城”。

  杭钢是杭州工业化、现代化的见证,在规划中可能会保留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将来打造以杭钢工业为特色的主题公园。另外,杭钢板块的主导功能还有创新产业——以现有的产业平台为基础,规划足够的创新产业增长空间。在杭钢新城的核心区,可能会配套多元化的公共设施,并完善各个层级的公共设施配套,吸引一流的人才集聚,创业创新,聚贤集智。未来的杭钢新城,将是工作、生活、环境并重的融合体。”

标签: 铁水;高炉;烟囱;工作;钢铁基地;炉前工;爆破作业;创新产业;公共设施;电动机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