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申遗成功走过5个年头,也迎来了更多五湖四海的游客
一个更国际范的西湖邀你参加2016版“刺客行动”
2016年06月17日 04:59: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鲁佳 通讯员 杨洁 范雨涵 江艺成)6月24日,是西湖申遗成功五周年纪念日,一湖碧水在5年前的那一天沸腾了。

  杭州市旅委统计,2015年来杭入境游客为341.56万人次,其中国外游客237.86万人次,占比69.64%,港澳台游客占比30.36%。市旅委工作人员解读说:“对比全国一年1亿多的入境人次里80%是港澳台游客,说明杭州很有国际范。”

  今年年初,《纽约时报》再次将杭州评为“2016年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2个旅游目的地”;美国旅游杂志《Travel  + Leisure》将杭州评为 “2016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0个目的地” 第7名,足见国际对杭州的青睐。

  G20即将在杭州举行,届时将迎来一大批国际友人,如何让他们有个美丽的西湖之旅?在外国游客的眼里,西湖哪些方面还不够国际范?西湖景区想听听关爱西湖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用国际化的眼光审视,为西湖挑刺找茬。

  标识标牌,外文勘误

  整改2300块

  西湖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对标识标牌勘误更精细了。2015年开始,西湖景区开展大规模的标识标牌勘误普查工作,到今年4月底,外文勘误共核查总数7870处,对2300块存在问题的标识进行了整改。

  西湖遗产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说,年初邀请了英国语言专家、杭州翻译协会和高校英语学者一起实地走访,召开研讨会,对《中英导览标识规范》进行了修正和规范,“还制定了日语、韩语和法语的导览标识规范。”

  在杭生活5年的美籍华裔大树很有同感。昨天,他说了一个最近在景区看到的变化——法云弄和梅岭路交叉口竖起了一块路牌,用来指示天竺香市的方位,上面的英文翻译为“Pilgrim’s  Fair”(信众香市)。大树说,这样的意译虽然并不完全准确,但这种表达方式不仅好听,而且更容易让国际游客理解和接受。

  请爱西湖的你

  用国际眼光挑刺

  早在2013年,西湖景区管委会就请游客市民来“挑刺”。现在,景区希望听听关心关爱西湖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让西湖变得更美好更具国际范。

  景区说了,挑刺没有方向。哪怕是最基本的比如哪里不干净了,哪张椅子破了,树枯了、草秃了,都可以提意见;景区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可以举报;英文名写错了、指路牌方向错了,欢迎指正;配套设施不完善,哪里多配些垃圾箱、自动售货机,可以上报;人性化服务有待加强,哪些景点需要志愿服务,哪些导览咨询点缺少外语翻译……都可以献言献策。

  如何把“刺”递交给西湖景区管委会:24小时文明建议热线0571-86909090;官方邮箱ywj.whj@hz.gov.cn;给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留言。

  邀20名国际友人

  到西湖边找找茬

  西湖景区管委会还发出邀请函——邀请20位国际友人体验“杭州通”西湖一日游,由美籍华人大树作为导游,走读西湖,顺便“找茬”。

  一日游的时间安排在6月23日,路线是大树精心安排的:上午9点半到达灵隐景区,参观灵隐寺、飞来峰造像,随后前往有“18世纪中国村落”之称的法云安缦,品味西方建筑加东方禅意的独特味道,再去杭州佛学院的茶园,认识这些西湖特色植物,中午在灵隐寺用斋饭。下午的行程安排在孤山,这里不仅是一座融合了自然美和艺术美的立体园林,又有文澜阁、西泠印社、清行宫、敬一书院、林和靖墓等众多西湖文化史迹。

  参与的国际友人也有重任在身——给西湖“找找茬”,可在游玩过程中随时提出问题,工作人员全程记录。

  只要你是外籍友人,热爱杭州、热爱西湖,都可以报名。报名方式请关注钱报微信号“西湖晓蛮腰”今日推送。

标签: 西湖;西湖景区;杭州;国际友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7299444678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