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25年党龄民警李梓荣:守护社区、扶危救困的贴心人
2016年06月23日 17:04: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刘永拓

QQ图片20160623172507.jpg

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李梓荣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沈张黎 记者/刘永拓)社区民警,不仅是居民安全的守护者,也是帮忙理清家务事的调停者,还是扶危救困的拯救者。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李梓荣,就是一位这样的民警。

  帮菜地里“捡到”的孩子落了户口

  2010年,滨江冠一社区居民李红飞的婆婆到菜园种地时发现一个竹篮,里面有一个可爱的女婴。想到自己媳妇不能生育,老太太便觉得这是老天赐给他们家的孩子,欣喜地将孩子带回家抚养。

  一家人像对待亲生孩子一样养育这个小娃娃,但转眼四年过去,有件难事一直萦绕在这家人心头。由于是捡来的孩子,李红飞和家人跑过很多地方,但一直无法落户。眼看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了,这可咋办?

  如果要收养,孩子绝不能是被拐卖儿童。民警李梓荣了解情况后,利用休息时间调查走访目击证人、制作询问笔录、上门提取DNA、主动联系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人员开展全国失踪人口数据库比对……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个半月的努力,这家人的“心病”终于治好了。DNA比对结果表明,孩子并不属于被拐儿童。李梓荣帮她们问清楚了到民政局办理相关手续的条件,帮助这个菜地里捡到的“黑户”孩子成功落了户口。

  如今,这个孩子已经6岁了,上了小学。李红飞和家人每次见到李梓荣都对他说不完的感谢。

  教育社区“老大难”成为“戒毒模范”

  担任社区民警后,有一对老夫妻经常来找李梓荣,要求拘留他们的儿子。这让他很疑惑,是什么原因要让父母这样狠心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

  原来,这对老夫妻的儿子来某吸毒成瘾,强制戒毒回来后,仍然不思悔改,整天游手好闲,无事生非,甚至多次跑到冠一村委会门口闹事。总之,那时候他是一个人见人躲的人。

  李梓荣详细了解情况后,一次次主动上门找来某谈心话家常。他觉得解决来某的工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多方联系帮助他找工作。

  来某说,自从他吸毒后第一次感受到来自旁人的关心,而这份温暖还是来自一位警察,他对生活不但重燃希望。此后,他以李梓荣的要求为行为准则,慢慢地他成了社区中遵守复吸人员戒毒规定的“模范”。

  拼尽力气跑上37楼解救讨薪民工

  今年2月6日,滨江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工地工人因讨薪不成站在37层顶楼欲跳楼。当时正值春节,工地电梯也因停工停止运行,但救人刻不容缓。

  李梓荣二话没说,用最短的时间通过楼梯爬上37层。一般人快速上楼,一口气跑到4、5楼就要气喘吁吁了,他自然也喘得厉害。不过,晚一分钟到工人就多一分危险,他拼尽力气冲到楼顶。

  他一把从后面抱住已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的当事人,将其成功救下。紧接着,他主动帮其联系街道劳动监察科,解决了其欠薪问题,使农民工兄弟能够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

  李梓荣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在他身上,这样的暖心小故事还有很多,他说,“能切切实实帮助老百姓,是让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他199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1月从部队转业至分局浦沿派出所工作,2012年7月被区委组织部选派到大江东开发建设指挥部挂职锻炼一年,后被杭州市市委组织部表彰为“2012年杭州市重点工程优秀挂职干部”。

  2013年8月外派挂职回来,他服从领导安排,到情况复杂的冠一社区成为社区民警。在他接管社区的几年中,社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往年平均下降27%,流动人口登记率均达到90%以上。

  作为社区民警,他的绩效考核位列滨江分局同考核第一名。在分局领导眼中,他是一名切实做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好民警。今年2月,他响应分局号召,克服年龄偏大、身体不好等实际困难,主动请缨做了专职110巡逻民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孩子;社区民警;杭州市;家人;戒毒;吸毒;刑事案件发案率;滨江分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