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浙大二院推行日间手术
2016年06月24日 04:5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鲁青)51岁的杨阿姨患有冠心病,一周前感觉胸闷气喘,需做支架植入手术。经检查后,杨阿姨23日来到浙大二院做日间手术,上午9时进入导管室,1小时完成手术,下午3时在家人陪同下出院。而往常,做此类手术至少需住院3天。

  所谓日间手术,是指患者当天到医院手术,经恢复室观察后,能在24小时内回家的快速手术,病人入院、手术及出院在一天内完成。院长王建安介绍,这种手术既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又高效利用医疗资源。

  而长期以来,患者习惯长时间住院接受医疗护理,等待手术伤口愈合,造成药物使用不合理、住院费用高等现象。如何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并为更多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是现代公立医院亟须解决的难题。经多年探索,浙大二院推出的日间手术,成为缓解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王建安介绍,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微创、快速康复等新技术的推广,患者术后恢复过程大大缩短,同时随着医疗联合体建设,患者不在医院也能得到优质护理,都为日间手术提供了支撑。

  在此过程中,浙大二院对日间手术实行“三个准入”:医生准入,高年资主治及以上、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师;病人准入,年龄在14至70周岁、意识清晰、有家人陪同等,无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手术评估要求达到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分级标准(ASA)I~II级;病种准入,目前确定16个科室的74个病种,准入以患者安全和临床路径病种为基础,选择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恢复快的病种。

  在浙大二院“日间病房”,共设42张床位,划分为病房、医生办公室、宣教谈话区、家属等候区、患者接待室、麻醉复苏及手术区;术后病区实行门禁系统,保证患者休息与安全。58岁的老李当天做了股骨骨折内固定装置取出术,他拿着出院费用结算单说:“住院费用只花了4000多元,至少比原先便宜三成,也不用操心床位紧张了。”

  据了解,浙大二院从2011年开始尝试日间手术,数量占住院总手术量的15%。据统计,这些病种最初手术要住院5天左右,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也从2011年的9.7天,下降到2015年的7.98天。部分病种手术费平均下降30%。


标签: 医疗资源;日间手术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