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英浙商阵痛难免,但未来仍可期
从长远来看,经济上更独立的英国,让浙商依旧抱有很强信心
2016年06月25日 07:1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伟斌 韩兢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斌 韩兢)根据浙江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提供给钱报的信息显示,英国作为我省对外贸易的重要市场之一,2015年,我省与英国的货物贸易总额为727.8亿元,增长10.1%,占全省货物贸易总额的3.4%。其中,出口672.0亿元,增长10.1%,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9%;进口55.8亿元,增长8.7%,占全省进口的1.3%。

  2015年,英国对我省直接投资为3.4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2%,我省对英国的中方投资额为517万美元。

  那么此次“脱欧”,是否会对从事中英贸易的浙商造成影响?是阵痛还是长痛?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数位浙商和专家,他们皆表示,虽有担忧,但对未来中英经贸市场依旧看好。

  在英浙商损失源于英镑汇率速降

  观望之后认为这或是短期“阵痛”

  “首先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已因为汇率遭受了直接损失。”

  昨天下午,当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出炉,英镑汇率随即严重下挫。常年在英国做生意的杭州美中贸易有限公司投资人梅女士对本报记者说,由于英镑汇率骤跌带来的直接损失已经很明显,她觉得接下来,由于成本价格没有变化,还是用英镑报价的话,他们的压力会很大,“生意缩水很大。”

  就在“脱欧”定局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这对梅女士而言,无疑对未来的商业前景又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

  在梅女士看来,如果英国政府不能尽快稳定动荡状况,甚至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出现经济衰退。“另一个糟糕的状况是,有些在英国的国际大公司,会因此撤出伦敦,这对伦敦作为世界经济中心的地位,也是打击。”

  “我们现在就是在和商业伙伴谈有关先用人民币或者美元垫付的问题。”在中英之间做家私贸易的林双平女士告诉记者,最直接的冲击确实来自于英镑汇率的下降,但是她想继续观望一下,损失虽然明显,接下来也还需要看英国在政策稳定上的努力,可总体而言,这个阶段应该不会持续太久。

  在中英两国间做食品贸易的杜一静也有类似的担忧,在她看来,虽然长远来看,她对中英贸易还是有着很强的信心,但短期内的不景气乃至损失,确实是难以逃避了。

  脱离欧盟,英国将进入短暂动荡

  中英经贸将越来越好

  “此次公投的结果对浙商目前在英国的商贸活动影响很大。”昨天下午,英国浙江联谊会会长黄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身边有不少在英中资企业的企业主,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

  面对这场让外界颇感意外的公投结果,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单桂秋林对本报记者表示,浙商在英经贸活动非常活跃,很多也做得很成功,但不可否认,此次公投的结果暂时让不少浙商会蒙受一定的损失,“但任何事都有利弊,我认为,这是一阵短痛,长远而言,中英经贸发展依旧会越来越好。”

  单桂秋林认为,中国现在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处于一个快速上升期,对此英国非常明白,因此“脱欧”可能反而会意味着英国或许会和中国有着更紧密和深入的发展,这对中国商人是一个利好。

  原本主张留欧的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博士也表示,虽然公投的结果让他很意外,但他非常尊重英国民众的决定,并且也认为,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影响并不大,甚至长远看,商贸层面会是利好。

  “脱离欧盟,英国在经济方面会更自主。”单声分析说,此前在欧盟体系内时,英国就是“一只脚进一只脚出”的状况,并且在货币和劳工法律等方面有着自己的特权,在很多英国人看来,即便如此,欧盟也是压在英国头上的枷锁,“他们觉得欧盟中一些国家拖累了英国。”所以他认为,中资企业需要顶住这阵短痛,不能因此失去了机会,“将来会是很好的。”

标签: 英国;欧盟;汇率;贸易;世界经济中心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