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岁男孩脸色突然发黑 她用海姆立克急救方法救了他
2016年06月25日 10:18:0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邹芸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 “如果不是李护士及时救了我儿子,我现在可能已经见不到他了!”7岁的儿子误吸果冻导致窒息,幸亏浙江大学国际医院门诊护士李倩及时抢救,终于挽回生命。要知道,窒息超过2分钟,就可能导致心脏骤停。

  昨天一大早,史女士专程赶到医院,对李护士表示感谢。

  史女士是江西人,儿子杰杰今年7岁,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一家人去年来到杭州,在城北甘长西苑开了一家洗衣店,洗衣店离浙大国际医院很近。

  事情发生在周二傍晚6点左右。当时,史女士正在店里忙,儿子也在店里玩。当时,李倩护士刚刚下班,拿着儿子衣服去洗衣店。

  “就在我拿着衣服跟洗衣店老板娘说话的时候,发现老板娘的儿子脸色不对劲,表情非常痛苦。想叫妈妈却发不出声音,只能用手拍拍妈妈的后背。”李倩说。

  史女士一看儿子的样子,又看到旁边桌子上有一个空的果冻壳,马上意识到儿子可能是吃果冻噎住了。

  “我不停地喊救命,但是我儿子的脸色越来越黑,只剩下鼻子是白色的,还不停流着口水,手开始疯狂地乱抓,人已经站不起来了。”史女士回忆,当时自己吓坏了,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李倩赶紧过来帮忙,一看,孩子的嘴唇和皮肤已经发紫,送医院肯定来不及了。

  “快来帮忙,孩子太重了,我一个人抱不动!”李倩一边说,一边从后背抱住杰杰,把拳头放在他上腹部,快速向上挤压,通过肺内残余气体受压让胸腔压力骤升,利用这个气压使异物排出。

  大约过了1分钟左右,杰杰“哇”地哭了一声,开始叫“妈妈”。因为担心杰杰窒息缺氧,对大脑有影响,李倩又问了杰杰几个问题:“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啦?”孩子都能准确回答,她也就放心了。

  李倩护士说,孩子是容易发生异物吸入的群体。像花生、开心果等坚果,葡萄、樱桃等水果以及笔帽、小玩具这些东西,都是孩子发生异物吸入最常见物品。

  异物进入气道后,孩子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脸色发暗发紫等症状。一旦发现孩子异物吸入气道,家长应保持镇静,让孩子不要哭闹,以免加重症状。如果无法缓解症状,应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这是目前抢救成功率最高的方法。

标签: 海姆立克急救法 责任编辑: 陈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258278206617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