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近年来最大规模 城市“美容”工程基本完工
2016年07月05日 08:47: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敏吉

西湖夜景。新华社发

  沿线100多幢建筑统一披上了米黄色的“外衣”;昔日路边脏乱差的“城中村”摇身一变成了“小洋房”;道路两侧和中央的绿化带,也美了很多。

  最近,大家路过上塘路,都会觉得它真的变样了,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因为,近日,上塘路沿线整体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迎来了新的蜕变。通过建筑立面、店招店牌、景观绿化、序化治理等整治,实现高架两侧可视范围内景观、建筑、色调和谐统一。

  当然,变化的不仅仅是上塘路,为了喜迎G20国际峰会,杭州很多地方都在变美。

  记者日前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杭州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城市“美容”工程已基本结束,呈现出一个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新貌。

  街容环境提升6月底基本完工

  今年9月,G20国际峰会将在杭州举行。

  喜迎峰会,由市城管委主要牵头的街容环境提升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启动了,全力扮靓城市容颜。

  城市“美容”工作包括很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城市道路整治和街容美化项目。截至目前,我市264个城市道路整治和街容美化项目已于6月底基本完工,初步打造了西湖大道、浙大路、省府路、新塘路、密渡桥路等示范路。

  杭城窨井多达几十万个,其中属于城管部门的雨污水井就有18万个,窨井沉降造成道路坑洼的情况经常发生。

  这次大规模的杭城道路整治中,涉及主城区80条道路的平路工程,算是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成效非常明显,前后共完成可防沉降检查井提升改造1.8万余座,整治后道路设施完好度和行车舒适度显著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不影响居民出行,这些工作都是在晚上10点以后进行。

  另外,立面美化工作也是街容环境提升的关键一环。这项工作从去年4月就已启动,内容包括沿街建筑立面清洗、墙面广告和店招牌整治、墙面粉刷涂新、空调机位遮挡美化等。

  比如说,现在的武林路上,街边楼房阳台上都装饰了花卉,各种鲜艳颜色交汇在一起,挺美。

  目前,市区内2142幢建筑立面整治实现美化功能与实用功能的有机结合,白墙黛瓦的水乡意境更加显现,满足了民生需求,扮靓了立体空间。

  杭州的夜景,美得目不暇接

  如今的杭州,不仅白天美,夜晚的杭州,也是美景无边。

  我市264个城市道路整治和街容美化项目于6月底基本完工。呈现出一个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新貌。

  为迎接G20峰会,杭州首次启动全城系统化亮化提升工作,不仅围绕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景区进行景观灯光提升工作,还对重要道路以及10个入城口进行亮化“装扮”。

  目前,全城的亮化提升工作已基本完工,今年“五一”期间还进行了基本完工项目的试亮灯和效果调试,融合“水墨江南”美景的天堂夜景已初步呈现,动静融合的城市景观亮化体系基本形成。

  记者了解到,西湖、运河和钱塘江三大核心景区亮灯提升后将形成“梦系列”:西湖的“西子寻梦”——主要反映了西湖如诗如画的水墨效果,营造“三面云山一面城”、湖城相依、山水相宜、水墨江南的夜景风光;运河的“星河枕梦”——主要反映运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精致和谐的生活,使运河成为一条雅俗共赏的夜游路线;钱塘江的“之江追梦”——主要反映钱塘江大气开放的气质,灯光特点通过联动控制,两岸的景观灯将有大幅提升改造。

  另外,杭州的音乐喷泉增加至4处,分别是在西湖湖滨、钱江新城、西湖文化广场、武林广场,音乐喷泉秉承国际范和民族风的定位要求和双重审美取向,灯光组合更加丰富多样,水型变化更加灵活,整个设计恢弘大气,温婉柔美。

  十大整治,让城市环境更整洁

  杭州闹市区中山北路与凤起路交叉口有个大型的立体车库。今年3月初,一夜之间,这个车库的北侧和西侧突然“变”出了两块大型广告牌。一块约180平方米,另一块约60平方米,做的都是同一个楼盘广告。第二天,下城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这个广告未经审批,立刻依法对这处大型违法户外广告牌进行了拆除。

  为了让城市环境更有序,更整洁,给G20国际峰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城管系统就启动了户外广告、工程渣土、摊点乱摆、违法养犬、违法建筑、环境卫生、环卫设施等十大整治行动,统一环境秩序违法行为处罚标准,对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实行靠上限处罚,有效破解环境秩序治理热点难点问题。比如,截至目前,市区违法户外广告基本拆除完毕。

标签: 西湖;运河;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