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行动
服务保障G20 下城人大政协起作用
2016年07月05日 08:55:00 来源: 杭州日报 报道组 韦锋 柳景春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陈逸闻 王舜

委员们开展“服务G20 委员在行动”文明劝导志愿者活动。

文晖大组代表统一活动日聚焦峰会保障项目。

联络大组代表及社区护河志愿者共30余人,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及平安宣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委员们参加“围绕预设突发事件,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图片提供:下城人大、政协)

  近日, 9位下城区政协委员给浙江饭店举行的一场消防演习“挑刺”——“服务员逃生时捂嘴的毛巾是干的”、“不能在担架上做人工呼吸”……委员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数个演练中存在的问题,饭店安全经理魏永辉都认真地记在本子上,随后及时进行了整改。

  随着峰会脚步渐近,下城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以服务保障G20为“圆心”,践行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小到“中山路上一个红绿灯”的设置问题,大到“武林广场地下空间联通与利用”,他们都亲临实地,出点子、提方案。

  全区252名人大代表凝心聚力,持续大胆监督;区政协则带领各界别政协委员,精准建言献策。

  该区代表委员们齐发力,一起深入发掘并及时纠正峰会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细小问题,全力打造精美“城市客厅”。

  迎难而上——持续大胆监督

  今年年初,人大代表陈国生收到了一封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公开信。信中,要求每位人大代表围绕G20工作圆心,“主动参与安全巡防,争做峰会工作的宣传者、推动者、示范者,为祖国的荣誉而战!”与陈国生一起收到公开信的还有下城全区252位人大代表,他们同时“出击”,持续大胆监督G20项目。

  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视察庆春路与东清巷交叉口、中山北路(西湖文化广场东出口)、体育场路等多个交通堵点,现场了解拥堵原因及相关治堵措施。

  “当前,全区交通拥堵情况非常严重,建议有关部门开展一次交通治堵严打活动。”“现在是一个路口遇红灯,处处路口遇红灯。有必要在信号灯智能化管理上再下些功夫。”……市、区两级20多位人大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交通工作找短板、献良策。

  在人大的强力监督下,仅过一周,交警部门就在代表反映的堵点通过增派警力、“禁左”等措施,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的情况。交警部门事后表示:“代表们针对堵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实出了不少实用的妙招。”

  下城区人大代表们不仅当“裁判员”,也当“运动员”。在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项目中,人大代表是“路段长”,在河道整治中人大代表当“河长”,在志愿服务中,人大代表又是“志愿者”。如,王中华代表自加压力,出资近百万元对都锦生织锦博物馆进行全面加固、提升,并主动清退墙面广告,无偿作墙景。

  河道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市政道路提升改造、“三改一拆”等工作也都是下城区人大瞄准监督的“硬骨头”。

  据统计,今年以来,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围绕G20峰会主题,开展专项监督8次,组织视察调研118次,审议政府专项报告20余个,提出建议400余条,推动解决相关问题200余件。

  针对问题——精准建言献策

  今年,下城区政协以“服务G20 委员在行动”为主题开展了“界别服务月”系列活动。一个月的时间里,政协委员进社入企到校园,通过找“短板”、献“良策”,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了解实情、体察民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努力为服务保障G20作贡献。

  侨联界别小组政协委员十分关注下城区重点建设项目——跨贸小镇的建设运行。委员们实地考察了杭州综试区展示中心、海彼购O2O跨境展示体验街区,还走进已经运营的意大利馆、澳洲馆等,体验跨境电子商务品质生活,就围绕服务跨贸小镇建设和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在聚人气、善经营、建设施、明政策、重服务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

  中共界别小组承担了区委“十大克难攻坚”项目之一的“武林广场地下空间联通与利用”课题调研,在“界别活动月”期间,多次组织委员视察武林广场地下空间,听取设计单位关于武林广场地下空间联通的设计方案,及相关街道、部门、企业负责人对武林广场地下空间利用和武林商圈核心功能发挥的建议,撰写调研报告,推动项目实施。

  工商联界别小组的委员们视察武林路、环城西路、武林广场,对相关环境提升项目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就下一步整治工作如何落实长效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监督建议。

  共青团青联界别小组就如何针对性地做好环境治理、“五水共治”、平安巡防等工作,建言献策。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月期间,该区政协15个界别小组共组织开展18项活动,参与委员近200人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4条,文明劝导1000人次,服务群众1200余人。

  追求实效——聚焦“保障G20”

  服务保障G20峰会是近期工作“圆心”,下城人大、政协的相关工作紧紧围绕于此。

  接下来,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围绕服务保障G20峰会作为工作重点,同时,着力推动下城在后G20时代凤凰涅槃、华丽转身。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岳荣表示:“为祖国的荣誉而战,体现的是人大担当,展现的是代表力量,闪耀的是下城精神。峰会没有结束,监督永不止步。”

  下城区政协服务保障G20也将“永远在路上”。下城区政协于近期专门召开了关于深化“界别服务月”活动主题约谈会,从加强资源整合、打造活动品牌、建立活动长效机制、落实活动成效等方面进行经验总结。同时,对委员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劝导,助推“美丽下城”、“平安下城”建设等提出要求,确保服务保障常态化。

标签: G20;服务;人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