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听不少骂声,却始终记得好心人送来的两瓶冰镇矿泉水
杭城交警高温下的四小时
2016年07月07日 06:3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刁卓璐

  编者按:出梅后的浙江,已开启高温晴热模式。人们纷纷躲进阴凉处或空调房,避开外面灼热的太阳。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需要直面不断飙升的气温,时刻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他是交警,是环卫工,或是快递员……今起,本报记者跟随这些人,记录高温下他们的工作状态。  

  浙江在线7月7讯(浙江日报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刁卓璐)7月6日,杭城最高气温达35℃。记者与唐戎杭约好,午时在他的执勤地点见。

  1979年出生的唐戎杭,是杭州下城交警大队武林中队的交警。6年来,若上早班,6时不到就得起床,7时前到达指定路口,投入到一天紧张的工作当中。

  夏日正午,是太阳最毒辣的时候。路上行人纷纷全副武装,恨不能将一切防晒工具都用上。

  高温天气,行人心情愈发焦躁,着急过马路,导致闯红灯等现象屡禁不止,也成为夏日交通事故多发的诱因。

  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我们要向世界展示一个文明的杭州,交通秩序很重要。因此,这段时间,杭城的交警们更不能放松,而是要利用每次执法的机会,劝导人们文明出行。

  午时,记者来到武林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只见唐戎杭与其他5名交警正在维持交通秩序。除了墨镜之外,他们没有使用其他防晒工具。从上午11时30分开始,身穿中袖警服、长裤,头戴警帽的他们,要在烈日下暴晒4个小时。趁着执勤的空隙,脱下警帽,擦干鬓角的汗滴,拧开矿泉水瓶大口补充水分,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性动作。

  招手拦下车辆、耐心解释违法缘由、开罚单、提醒注意事项……平均每小时20单的处理量,让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停下来休息。记者只是在旁记录,才不到15分钟,已热得满头大汗。

  “这个路段车流量多,人们在暴晒下容易烦躁,因此电动车闯红灯现象较多。”35岁的窦苏阳警官说,接受罚款的市民基本上态度都比较好,但恼羞成怒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下午2时左右,一位戴草帽的大伯闯红灯被交警拦下。窦警官还未靠近,这位大伯就对他大声质问:“为什么要拦我?”窦苏阳一再耐心解释后,他仍然拒认闯红灯,也拒交罚款。僵持10多分钟后,恼羞成怒的他交了罚款,当场撕掉处罚单,扔在地上扬长而去。“这种现象也很常见,只要能警示他注意个人安全就好。”窦苏阳十分冷静,“我们的目的,是维护整个区域的交通秩序,保证交通安全,不是针对个人,希望他们能尽量理解吧。”

  除了查处电动车违反交通法现象,交警们还需要处理临时交通事故、为迷路行人指路。

  下午3时左右,唐戎杭警官接到紧急任务,安吉路实验小学附近刚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他急忙跨上警用摩托车赶赴现场。“还好事故不是很严重,一个小姑娘过马路被一辆轿车擦伤,腿有点肿。司机态度很好,已经主动带她去医院检查。”唐戎杭松了口气。

  “交通安全需要每一个人引起重视。”交警们一再提醒,不能抱着不被罚款的侥幸心理违反交通规则,酿成交通事故。比如电动车在红灯时超越停车线,被右转弯的大车卷入车底;骑电动车打遮阳伞,因为风力导致行车路径不平稳;在电动车上装有固定遮阳伞,遮住行车视线等等。这些常见的事故原因,皆因小事而起。

  四个小时,我们在烈日下与他们相伴,只是站着,就觉得难以忍受,而这一天,只是他们日常工作中平凡的一天。

  其实,四个小时内,很少有机会与唐戎杭完整地聊上5分钟。他的目光,也始终离不开马路和行人。

  晚上9时,知道他在家里休息,我打电话问他,是如何理解交警这份工作的。这时,他告诉我一件事:就在6日中午,他曾去环城东路处理一起交通事故。就在他忙碌时,有个穿着厨师服装的年轻小伙子,向他递来两瓶冰镇的矿泉水,随后就走了。因为忙着处理交通事故,他甚至来不及说声谢谢。他说,很热很苦很累时,想想这两瓶矿泉水,就觉得心里一片清凉,很满足,很感动。

  看着他们执勤,记者也有话想说。尽管太阳焦灼,但外出行路时,该遵守的交通规则,还是得遵守。你的一个疏忽,这位交警需要流下更多的汗水。也许你会说,凭什么啊,这就是他们的工作。但是,换位思考,谁不希望工作能轻松点呢。


标签: 交警;交通事故;电动车;闯红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