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月起我省机动车尾气检测启用新标准,排放物限值低了近一倍
网传8成车辆都过不了关其实没这么可怕
老车保养好也能过,新车不保养照样过不了真通不过可以更换三元催化器,只不过费用较高
2016年07月07日 06:56:0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实习生 高驰弘

  浙江在线7月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实习生 高驰弘)这几天,一条“我省机动车尾气检测变严了,现场看了10辆车,只有2辆通过的……”的消息刷爆网络,好多老车车主哭晕在厕所了:这是要逼我换车吗?

  昨天,浙江省环保厅向钱报记者证实,7月1日起,我省确实开始执行机动车尾气检测新标准,“这是浙江省的地方标准,是2008年版的升级。”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新标准主要降低了尾气排放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的限值。

  但是检验通过率并没有网上说的只有20%那么可怕。从测算来看,按最高标准检测的车辆,通过率将近80%。

  10年以上老车

  通过率确实较低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杭州绍兴路的杭州市第四车辆排气检测站。在第6条通道进口处,车辆整齐地排成一排,等待尾气检测。

  当记者问起车主,是否了解7月1日正式实施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新标准”,答案让人有些诧异:多数私家车车主与新车车主表示没听说,一些小型货运车辆、出租车司机或是驾龄较长的老司机则表示知道“最近严了很多”。

  新标准更严苛了,不过现场多数司机表示,相信自己的车问题不大。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在记者采访的1小时中,检测站并没有机动车因尾气不合格一项而无法通过年检的。

  检测站的工作人员透露,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开了10年以上的机动车,通过率较低。一位汽车维修工人表示,只要平时勤保养,及时换机油,实在不行更换三元催化,通过尾气检测并不是难事。

  新标准究竟严在哪儿

  排放物限值低了近一倍

  新标准究竟严在哪里?与旧标准有什么区别?省环境监测中心告诉钱报记者,主要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的限值降低了。

  旧标准一氧化碳限值12g/km,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限值4.5g/km。

  新标准则分第一阶段标准、第二阶段标准,以常见的5座小轿车为例:

  第一阶段标准规定:机动车尾气中一氧化碳排放限值为7.8g/km,比老标准降低了4.2g/km;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为2.5g/km,比老标准降低了2g/km。

  第二阶段标准则更高:一氧化碳为6.3g/km,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为2.0g/km。

  显然,第二阶段的标准更加严格,一氧化碳限值比旧标准降低了将近1倍,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比旧标准降低了1倍多。

  明年起

  全省都要执行最高标准

  为什么有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之分?

  因为国家确定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5个重点城市,分别为杭州、宁波、绍兴、湖州、嘉兴,这5个城市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第二阶段限值。除了这5个外,其他6个城市目前仍实施第一阶段标准,但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全省要全部实施第二阶段限值。实施了第一阶段限值的城市,对于已经实施第二阶段限值城市牌号的车辆,按照第二阶段限制进行判别。

  老车保养好也能过

  新车不保养照样过不了

  空气污染,机动车尾气占了很大的比例。要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势在必行。长三角地区中,上海已先于浙江做了这块工作,浙江也要行动。

  那么哪些车可能会过不了检测?网传国I-国III的车很难通过,现在的尾气检测标准接近国IV,是这样吗?

  省环境监测中心答:准确地说,是老旧车可能会过不了。理论上说,国I的车合格率会低一些,但国II、国III的车会好一些。国I的车对应的大致是2000年-2003年的车辆,这些车开了10多年了,车况会差一些。不过,车辆开的公里数不多,比如才开了五六万公里,或者保养得当,或许也是能过的。如果你是近几年买的国IV的车,开了10几万20几万公里,如果保养不好,或许也过不了。

  要知道是国几的车辆,大家在年检后一定拿到过一张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副本,在副本上有标注你的车是国几的车辆。

  至于尾气检测新标准接近国IV标准,业内人士说,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国I、国II、国III……这些标准是车辆出厂时的排放标准,与机动车尾气检测标准是不同的。

  真通不过怎么办

  可以换三元催化器,但费用较高

  尾气检测如果真的过不了,真的只能把车卖了,换新车吗?不一定,可以先试试维修。

  一位业内人士说,不少车辆是因为三元催化器失效,烧机油,撞击后三元催化器破体,导致尾气检测过不了。

  他进一步给出了建议,一般车开到15万公里以上,换一下三元催化器,问题就不大了,当然更换的费用会比较高。平时呢,还是要按时保养,跑跑高速,防止长期低速行驶造成积炭。

标签: 检测;机动车尾气;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