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0岁退休老教师爱上了“奥数”
2016年07月15日 06:51: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3.jpg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邵翠)“听说现在小学一年级学生就开始学九宫格了,教育进步很快啊!不过怎么填写这个多位数的九宫格,我有点自己的想法。你们来帮我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在千岛湖镇屏湖村斋堂自然村,我们见到了正值耋耄之年的退休教师胡火德,他早已准备好了纸和笔,期盼着来一堂阔别讲台30年后的“大课堂”。

  今年80岁的胡火德一头银发,尽管年迈的双手有些颤抖,但白纸上的一行行字迹仍是那么的工整、有力。30年前,胡火德是淳安县汪宅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那时候的汪宅小学没有现在这么大的教室和操场,也没有这么好的教学设备。胡火德说:“我曾一个人带一个班,一个班有50多个学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不等。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师资力量,经常就是一个人教所有课程,语文数学体育美术一个不落下。”回忆起当年的教书经历,胡老师自豪又幸福。

  在所有的科目当中,数学是胡火德最擅长和喜爱的,他总是一算起题目来就忘记了时间,而这个爱好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退休后身居农村的胡火德虽然不会上网,也没有什么最新的参考书,但这丝毫不能阻碍他个人对于数学的热衷。“没事我就喜欢想数学题,到底怎么解答会更简便。干活的时候会想,晚上睡觉也会想,想想又拿笔写写。特别是九宫格、韩信点兵这种有历史典故的数学题目,每次想出一个简便方式,我就迫不及待想讲给孙子孙女听,让他们一起来讨论讨论。”说起数学,他总是这样激动而兴奋。

  胡火德的简便方式或许在现在的教学上早已被普及,但一个80岁的退休教师,至今仍保持着对教学研究的满腔热忱,对奥数的探索精神,着实值得后生们敬佩和学习。

标签: 九宫格;简便方式;退休教师;数学;奥数 责任编辑: 刘永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