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域旅游的“建德实践”
2016年07月16日 07:58: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林雅琪 顾伟梁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林雅琪 顾伟梁)

  一片山水,能释放多少能量?

  在建德,这个数字是:2016年1~6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94.1万人次,同比增长22.93%,实现旅游总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28.35%;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7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实现旅游总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28.1%。

  在这一轮旅游市场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建德市委、市政府,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勇于担当,共同合力推进建德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如今,纵观全市境内,不管是新安江主城区等旅游资源丰厚之地,还是大洋镇、莲花镇等偏僻乡镇,都在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的潜在价值,积极做好“全域旅游”这篇文章。崛起:释放资源价值,谋求二次转型

QQ截图20160716075531.png

钦堂“稻舞田间”景观

QQ截图20160716075437.png

江城夜色 张培志 摄

  曾经的建德,以旅游闻名。

  她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最早从事国内旅游的县市之一,也是浙江省最早成立风景旅游局的县市之一;她位于杭州、富春江、黄山黄金旅游线的中段,跻身全国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她拥有新安江的17度“清凉世界”,“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之韵味的富春江七里泷区,大慈岩罕见的“天然立佛”景观……

  说起来,建德从来不乏生态旅游的天然DNA。

建德果蔬乐园:艾利斯玫瑰体验基地

2014年2月28日建德市旅游发展大会

下涯湿地 李建平 摄

  但是,近几年,曾经的辉煌,却有落寞之意。“相比周边县市,建德这些年的旅游市场一直不温不火,还是停留在以观光旅游为主的初级阶段。一味依赖门票收入,缺乏对资源潜在价值的开发意识,已经大大落后于当前的休闲度假市场需求。”建德市旅委办相关负责人说。转型,势在必行。

  为破旅游瓶颈,补齐短板,2014年,建德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

  “当时,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全域旅游’实践,建德起步已经不算早。我们希望借‘全域旅游’来一场旅游领域的‘二次创业’,把聚焦点从以前的‘依赖资源规模’转变为‘释放资源价值’,把资源做成产品、把产品做成产业,最终把产业变成经济优势。”市旅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转型,不仅在当时有必要,在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当下更为重要。这是建德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一举。”进行时:全域旅游之花,盛开浙西沃土

  从2014年至今,全域旅游的建德实践,一步步走来。

  宣传发动、顶层设计、政策保障、规划先行、全景观打造、全产业融合、全资产整合、全市域覆盖……从顶层到基层,从“三产”到“一产”“二产”,从“五水共治”到“三改一拆”,每一步都在为建德绿色发展的这座大楼“添砖加瓦”。

  在浙西的这片沃土上,全域旅游之花正在缓缓绽放。

  宣传发动

  与全域旅游的这场约会,缘起2014年。

  2014年建德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同年2月,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研究推进建德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部署,共同推动建德旅游“二次创业”。

  会上明确了旅游业向大旅游、大产业方向发展、向市域景区化方向转变、向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转型的目标,提出要重点实施好全域旅游的“13530”工程。这次会议,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代表着建德的旅游转型,正式上演。

  紧接着,同年10月,《建德市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指导意见》《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两份文件正式出台,为全域旅游发展指明方向。全域旅游建德实践的“基石”,已经筑就。

  顶层设计

  航行需要灯塔指引,而城市的发展与探索,也需要这样一盏“灯塔”。这一点,建德先行一步。

  为保障全域旅游顺利开展,早在2014年,建德就成立了旅游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统领协调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推动顶层设计。今年,市里更是主动“破局”,加速推动旅游产业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实现实体化运作。

  “目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主任分别由副市长、市委办副主任挂帅,另外3名副主任由市府办副主任、市旅商局局长和市旅投公司董事长担任。这样的强强联合,就是为了让各级部门、乡镇(街道)提高对全域旅游的重视。” 旅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我们从宣传部、农办、财政局、住建局、林业局、旅商局、旅投公司等单位抽调了30多名骨干力量集中办公,让原本分散的资源实现了大整合。这对全域旅游的加速推进相当有利。”

  政策保障

  从确定开展“全域旅游”后,建德就在反复研究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现在内容已大致成型,将尽快出台。”旅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发展扶持政策的规划草案中,财政支持将重磅来袭。

  “目前的草拟规划中,自2016年起,建德每年用于全域旅游的扶持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而且,针对总投资额过亿元的旅游项目,或被列入杭州市级以上旅游综合体等,考虑采取‘一事一议’,力图提供最贴心的扶持。”旅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在“互联网+旅游”、旅行社、酒店等方面,草拟规划都加大了奖励力度。比如,对企业实施的智慧旅游建设项目,如在线预订、智能导游等“智慧旅游”应用系统,以及免费WIFI网络基础建设的,给予单个项目一定金额的补助;比如,计划对客房数100间(含)以上,且在2016年开业的新建饭店,按其所缴纳税收地方可用财力部分,给予开业当年及今后三年每年一定金额的资助;比如,对一次性组织千人团,且游览建德2个收费景点的旅行社给予重奖……

  可以预见,不久后,建德全域旅游将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

  规划先行

  今年的建德,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他们三两成群,走入建德的16个乡镇街道,穿梭在传统保护村落里,轻踏在乡间古道上,时不时在纸上记录一笔,或低头耐心听人讲解……他们是全域旅游策划和规划的第一批专家团队,在对建德当地旅游产业、重点地块、适宜发展乡村旅游的村落进行踏勘。

  他们的到来,基于这样一个背景——今年5月,建德全域旅游策划和规划工作的正式启动!

  “目前,策划规划的大框架已经确定,主要包括三大内容。一,策划提出建德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总纲,确定全域旅游“建德模式”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二,依照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创建的原则和要求,制定对标规划和任务要求;三,全域旅游规划和《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对今后三年建德市全域旅游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旅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新的《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较于2014年的老版,做了更符合建德旅游定位和发展的修缮。”

  全景观打造

  全域旅游能不能发展,发展得好不好,环境生态是基础。为此,建德这两年在着力做好优化生态的三篇文章。

  第一是“水”文章。2015年以来,通过“五水共治”,建德全市2000多户畜禽养殖户转产转业,22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到今年6月底,全市205条乡镇级以上河流中Ⅲ类以上水质达100%。

  第二是“景”文章。通过持续深化“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打造“美丽杭州”的建德样本,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三改”220万平方米,排查并全部依法有效处置违法建筑636.22万平方米;全市累计腾出土地293.6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总面积达到252.2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85.9%,“两路两侧”整治完成率100%,裸露山体绿化修复10多万平方米。

  第三是“气”文章。围绕“五气共治”,建德在杭州市率先完成黄标车淘汰报废工作,完成全年任务的100.9%;出台了工业企业亩产绩效评估办法,坚决淘汰一批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的落后产能。现在,建德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在300天左右。

  在生态基础上,建德正在打造两条精品示范道路:一条是320国道杨村桥至航头段,另一条是杨村桥至梅城的杨梅公路。通过全路段绿化改造、建筑立面整治、四季色彩分明等改造提升工程,旨在打造出独具建德特色的“风情大道、庄园大道、迎宾大道和田园林荫大道”,让游客一进门就能感受到建德风韵。

  全产业融合

  所谓“全域旅游”,不仅指区域的全覆盖,也指产业的全融合。从2014年至今,建德境内“旅游+产业”的好戏,轮番上演。

  “旅游+农业”最为典型。2014年,建德市农办牵头,成功打造当地第一个乡村旅游品牌——“建德果蔬乐园”。它将境内果蔬采摘基地进行了资源整合,开发了一个以鲜果采摘为基础,融合亲子娱乐、自然科普、创意农业、农作体验、地方美食、休闲养生、风景观光为一体的“乡村版迪士尼乐园”,让廉价果蔬走出了一条高附加值道路。

  目前,建德果蔬乐园已经成功打造包括红群高科技草莓基地、艾利斯玫瑰体验基地、平坡谷有机蓝莓基地等14个星级基地。光是平坡谷有机蓝莓基地,2015年游客人数同比增幅达125%;而江南春堂铁皮石斛基地亩均产值从16万元增至22万元。

  旅游如何与工业联姻?走进农夫山泉建德工厂,你能感受另类的旅游体验。花园式水厂、现代化生产线,水源输入、物理过滤技术处理、自动化灌装、包装……一瓶矿泉水的诞生史,在你眼前全然呈现。这样的体验,不止农夫山泉一家。据悉,目前建德已有新安江水电站、农夫山泉、青岛啤酒3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致中和五加皮创业园也是“旅游+工业”的典型代表。

  还有“旅游+文创”。一部《爸爸去哪儿2》,火了建德新叶古村。据不完全统计,节目一经播出,古村游客接待量就同比增长30倍以上,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60倍。2015年,古村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总收入近2000万元。此外,建德境内还有旅游与体育结合的越野车激情运动基地,与文化结合的九姓渔民水上婚礼水上表演,与摄影相结合的婚纱摄影基地等。“旅游+文创”的力量,不容小觑。

  全资产整合

  旅游资源开发,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全域旅游,涉及面更广。“农业、农办、林业、水利、交通等都和旅游相关,如果要开发,这些部门都要涉及。这样一来,往往面临着流程繁琐、沟通困难、效率过低等问题,阻碍旅游产业推进。”旅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建德开始重点培养建德市新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这个国有旅游投资平台。“将相关旅游资源整合到其名下,比如,新安江城区版块的虹鳟鱼场、月亮岛、严东关绿道沿线资产、建德市鱼种场、长寿院、三都帆船基地资产等都已经整合进来。这样一来,更利于旅游资源的管理和开发,资产之间还能进行有效融合,开发更具规模的旅游产业链。”旅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了解决全域旅游交通不便的问题,建德早两年就开始整合交通资源,实施“城区交通畅通工程”,加快构筑集水陆空一体、通达全域旅游腹地的交通网络。

  全市域覆盖

  旅游资源天然不均衡,但全域旅游最终要实现共同发展。

  “在建德,针对资源不均问题,市里将住建、土地、农办、农业、水利等旅游相关部门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同一实施,让偏远、资源匮乏的乡镇村落,也能共享全域旅游的果实。”市旅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先行的是建德南面的大慈岩镇。2014年,大慈岩镇提出成为全市全域旅游的先行区。在原有的山岳资源基础上,大慈岩镇大力发展新叶古村、十里荷花景区、山田科技百草园、慈岩印象新城,并推动农家乐提升、高档民宿建设,串起散落的景点,谋求辖区共同发展。目前,镇上12个行政村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色等项目也在加快进行,打造以乡镇为单位的大景区。

  这是一个镇的“全域”发展。放眼建德全市,全域旅游惠及角角落落。

  比如,钦堂乡是建德北面的偏远乡镇,缺乏山水资源。但乡上有杭州地区种粮大户,稻田资源相当丰富。在企业带动下,“稻舞田间”农耕文化园项目启动建设。在钦堂乡蒲田畈的400亩稻田里,以红、黄、紫、黑、绿的5色彩稻交织成五星红旗图案、龙凤图案等稻田景观,实现了稻田资源向景观资源的转化。

  而在同样缺乏资源的大洋镇,利用镇上徐店村的丰富稻草资源,也实现了大发展。今年6月,大洋镇文联和三河小学合力打造的“稻草人乐园”在徐店村试开园,通过上百种创意编织的动漫、军事等稻草模型吸引游客。开园仅两天,游客量就接近2000人。

  全域旅游,真正实现了全域共享。未来:发展蓝图已定,期待“王者归来”

  旅游转型愈演愈烈,那么,未来蓝图如何?

  “目前,市里已经形成‘1+2+X’的旅游发展格局,为下一步全域旅游的全速推进指明了方向。”市旅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1+2+X”的旅游发展格局中,“1”是指新安江——富春江旅游黄金发展轴,该轴线涵盖了“清凉世界”“浙江角”(黄饶)、“梅城—七里泷”三大旅游综合体;“2”是以建德航空小镇、大新叶景区为特色的南线旅游布局,还有以乌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玉泉寺等为主的东线旅游布局;“X”是以建德果蔬乐园、乡村民宿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域旅游新业态。

  所谓“1+2+X”,不是纸上谈兵。一项项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合作项目,已经在建德开展得红红火火。

  南面,南线旅游布局中的“重头戏”——建德航空小镇已先行一步。今年4月9日,建德市与赛伯乐投资集团在杭州正式签订建德(赛伯乐)航空小镇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发起设立一只PPP建设基金和一只通航旅游产业基金,引入专业运营团队,重点打造集航空运动、航空旅游、航空体验、飞行培训(飞行执照考证)、温泉养生度假于一体,生态链功能完整且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航空智镇、旅游乐镇、文化新镇、生态绿镇”。这次合作不仅是小镇正式启航的标志,更是建德航空旅游产业的新起点。

  而在东面,东线旅游布局也不甘落后。就在5月4日,建德“最好的女儿”——三江口到七里扬帆区域这块美丽区域,“出嫁”了。建德市政府与浙江省旅游集团、上海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强强联手,签署了《建德全域旅游总体合作协议》。后两者计划通过3年20亿元的投资,把建德市三江口到七里扬帆区域作为全域旅游的重点区域,打造“中国湖屿漫村度假目的地”,并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建德旅游推上新的台阶。

  “1+2+X”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全势推进。

  你问我,未来的建德,将是何种风情?我想说,水清、风凉、雾奇,17度新安江,这些都将成为记忆中的经典。未来在建德,转角就能遇见风景。

标签: 建德市;旅游发展;新安江;规划;旅游资源;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