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乳腺癌并非只是女性专利 杭州有位68岁大伯也中招了
数据显示乳腺癌患者中男性占1%,医生说男人平时摸摸胸也很重要
2016年07月20日 08:52:2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张颖颖 吴宪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何丽娜)“难为情死了,生了个女人的病。”这两天,杭州市一医院瓶窑院区外科主任林勇强每天去查房,都会听到这句话。患者是一位68岁的大伯,刚查出乳腺癌,所幸还是早期,做了切除手术,后续不用化疗只要吃点调整内分泌的药就好。

  什么?男人也会得乳腺癌?是的,比例还不低呢。

  来自临床的大数据显示,目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二十万分之一,占男性全部癌病的0.2%~1.5%,占乳腺癌的1%左右,也就是说,每100位乳腺癌患者中就有1位是男性。

  五六十岁是男性乳腺癌高发期

  肝功能不好往往是病因之一

  68岁的于大伯是个命途多舛的人。8年前,体检发现右肺有结节,一查是肺癌,就做了手术,所幸至今也没有复发,可以说已经临床治愈了。

  不过,噩运并没有就此结束,半年前,他无意间摸到右乳上有个黄豆大小的小疙瘩。当时,小疙瘩软软的,他也就没怎么在意。然而,到了最近这段时间,小黄豆“长大”成了茴香豆,而且摸上去的手感也变得硬邦邦的,他这才担心起来。

  “因为是男性乳房肿块,我们凭经验就感觉不妙,果然,活检出来确诊是乳腺癌,立即就安排了手术切除。所幸,他还算是早期,连后续的化疗都不用做,只要吃点控制内分泌的药就行。”林勇强主任说。

  男人得乳腺癌真不算稀奇,杭州市中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徐海滨说:“我们科每年确诊近200例乳腺癌,其中就有几位是男性,这些人年纪最轻的23岁,年纪大的有80多岁,年龄跨度很大,但大部分集中在五六十岁。可能与这个年龄段的男性肝功能开始下降有关,因为肾上腺皮质分泌的雌激素是要通过肝脏来灭火的,肝功能不好的男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容易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常吃保健品也可能得乳腺癌

  遗传基因的影响最大

  除了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肝功能下降之外,徐海滨主任说,经常吃保健品也是男性得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曾经有一位65岁的男性患者找到徐海滨主任,他满脸红光,皮肤细腻,一看就是位很注重保养的老爷子。他说女儿非常孝顺,当下流行什么保健品就买来给他吃,已经有十多年了,从来就没有断过。殊不知,他能吃得皮肤如此白皙,很大程度靠的就是保健品里的雌激素,当然,体内雌激素水平一高,乳腺癌就找上门来了。

  不过,徐海滨主任表示,除了这些后天的因素之外,遗传基因的影响还是最大的,对于男性乳腺癌患者来说,他们的母亲和女儿患乳腺癌的风险,也要比女性乳腺癌患者亲属的风险更大。

  男性乳腺癌更易被发现

  如有肿胀感和结块要警惕

  或许在许多人的意识里,男性乳房只不过是两颗可以忽略的“小肉肉”。殊不知,男性乳房虽不如女性乳房来的“麻烦”多,但一有“麻烦”确比女性凶险得多,而且往往是致命的。

  林勇强主任说,一般在早期时,患者不会有任何感觉,加之男性的乳房组织太小,脂肪也较少,肿瘤无需太长时间,就能扩散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多数人在就诊时,癌细胞已经出现淋巴转移。很多男性直到乳腺癌晚期感到疼痛,才发现自己罹患乳腺癌,这时往往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其实,男性乳腺癌要比女性乳腺癌更容易发现,当发现以下异常时,应该尽快救治。

  1、肿胀感和结块。男性乳腺癌的最明显症状是,在乳晕周围发现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往往不光滑、活动度较差的包块,乳房皮肤凹陷不平或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或脓,疼痛时重时轻,有时感觉不到疼痛,一旦发现乳头回缩就应当提高警惕。

  2、淋巴结肿大。男性乳腺肿瘤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转移,一旦转移,危害将是毁灭性的,所以如果发现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和疼痛,要及时就医。

标签: 乳腺癌;肝功能;男性乳腺癌;男性;保健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