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吸引力太大 千亿美金对冲基金心仪山南小镇
2016年07月26日 06:18:3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王翊幸泠 钟兰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翊幸泠 钟兰)最近,浙江贝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秘书长郭涛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沪杭两地。刚刚从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考察归来的他,迫不及待地和同行们分享美国行见闻。

  随着证监会对海外机构开放牌照,海外的私募大佬们对中国市场显然兴趣浓厚。“中国资管市场已经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他们可以走进来,我们也可以走出去。”

  杭州打造中国版格林威治

  在美国,有一个地方与硅谷齐名,硅谷有神一样存在的独角兽公司;格林威治则云集着千亿美金级的对冲基金大鳄。

  为什么是格林威治?

  从地理位置上看,格林威治位于纽约以北,在康涅狄格州最西南,南面是长岛海湾,距离纽约的曼哈顿50公里的路程。“清一色的别墅,没有一座大厦,路边停的大部分都是豪车,几乎每一幢别墅里都有一家对冲基金公司。事实上,格林威治与纽约处在一小时经济圈内,有着规模优势和税收优势等得天独厚的条件。”

  首先,对冲基金扎堆的聚集效应,使得机构投资者在筛选对冲基金时效率更高,同时对冲基金也可以享受更多的机构资源。这意味着格林威治作为对冲基金之都的地位只会越来越强。

  其次,格林威治的税率很低,例如相同的一项房产类税收,小镇是1.2%,而纽约则为3%。当然,享受了低税赋的基金大佬们也会通过捐款给学校、教堂、图书馆等措施,帮助地方政府减少预算开支。

  “相对来说,杭州有成为中国版格林威治的潜质。”郭涛透露,浙江作为金融大省,具有投资群体基数大、高净值人群多、风险偏好层次广等特点,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集聚各类金融机构800多家,资金管理规模超过4000亿元。

  千亿级对冲基金如何炼成?

  “一个管理1600亿美金、排名全球前三的量化对冲基金是如何定义自己的?”郭涛透露,国内最大的对冲基金在百亿人民币级别,相比之下,10000多亿人民币的对冲基金犹如庞然大物。

  “我有幸拜访了这家公司最早的合伙人”,郭涛转述了这位合伙人对于真正对冲基金的看法,他们认为那些廉价的、流动性强的、透明的、容易找到的都不是优秀的alpha(即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也是管理人的能力)。

  “2014年底,国内出现的alpha基金黑天鹅事件,因为几乎所有的多空基金都在做多小盘股,做空股指期货,赚风投的钱,这种对冲本质上是廉价和容易复制的,不能算是真正的alpha,所以在大盘股暴涨时,整个市场的基金都发生了巨大亏损”,郭涛表示, 真正的alpha是属于基金管理人自己的、独家的、不可复制的、与市场相关性低的。这种盈利的能力来自于研究,一家优秀的对冲基金对投资界的学术贡献丝毫不逊色于一所大学。

  当然,这次美国之行最大的感触是,这些海外的私募大佬对中国市场兴趣浓厚。郭涛说:“每到一家公司,他们几乎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海外机构如果在中国设立子公司,要申请牌照吗?”海外基金大佬准备扎堆来杭。

  快问郭涛

  Q:如何看待利率和股市?

  A:通常意义上,降息是刺激经济和股市的好办法,但今年全球股市排名上看,利率越低的国家表现越差,比如说西班牙,意大利和日本全球垫底,都是负利率的尝试者。而印度不减息,股市走得更好。他们觉得从90年代日本尝试QE开始,市场已经做出投票了,负利率是无法帮助股市的。相反,美国虽然加息,但作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标志,是有利于股市进一步走高的。

  Q:油价未来还能大涨么?

  A:这个答案不好给,基本面因素很复杂。但有家基金给了我一个更有趣的解释,就是如果从量化的角度来看,在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个资产价格的崩溃,随后的复苏都是极其缓慢而波动的。比如说2000年的科技股崩盘和2008年的次债危机导致的银行股崩盘,随后的价格恢复都是持续数年,每年的波动率都极为有限,V型反转的概率极低。油价反弹之路将极为坎坷,区间震荡将是主旋律。

标签: 对冲基金;小镇;市场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