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喝酒脸红代表酒量好?酒精基因检测告诉你:大错特错!
2016年07月26日 16:20:38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翁含露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26日讯(见习记者翁含露 通讯员王婷)有人“千杯不醉”,有人“一杯倒”,有人面不改色,有人酒一下肚就是一张“关公脸”……没有为什么,只因生来如此!

  然而应酬场上的人们往往不这么认为,如果你是“一杯倒”,对不起,你太“不耿直”了。这时候,只要有东西能证明你真的是“一杯倒”,它就是一张能保你不被灌晕的“免死金牌”!

  其实早在5年前,浙江医院便在省内最早开展了“ 酒精基因检测”,至今已检测了4千余人次。那么5年后,检测的结果如何?

  43%的人不适合喝酒,100个人中有6个是“一杯倒”

  人体的基因中有个叫“乙醛脱氢酶2”的,简称ALDH2。因为它具有脱氢酶活性,对人体内酒精代谢产物——乙醛的氧化发挥着主要的作用,所以通俗地说,一个人喝酒能力的大小主要由ALDH2基因型决定。

  而这个ALDH2基因型分为 GG型、GA型和AA型:

  GG型——又称野生型、正常型,对酒精代谢能力好

  GA型——又称杂合突变,对酒精代谢能力差

  AA型——又称纯合突变,对酒精代谢能力很差

  过去5年,浙江医院一共对不同人群、不同基因的3187人(指留有有效联系方式的样本人群)进行了酒精基因检测分析。

  其中, 有56.7%的被检测者属于对酒精代谢能力好的GG型,37.3%属于对酒精代谢能力差的GA型,剩下的6%就是“一杯倒”的AA型了。也就是说,43%的人不适合喝酒。

  喝酒脸红代表酒量好?大错特错!

  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医院王国付主任医师介绍说 ,对酒精代谢能力很差的AA型才是喝酒容易上脸的人。所以,传言“喝酒脸红代表酒量好”还真是冤枉了一众“关公脸”!

  酒精代谢成乙醛后,乙醛在体内迅速积累而迟迟不能再代谢,这一类人就是AA型。他们与喝酒后面不改色的人相比,乙醛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要久。乙醛不但有毒,还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因此AA型的人喝酒后会脸色泛红甚至身上的皮肤都会出现潮红。

  然而, 喝酒脸红的人还不仅仅只表示酒量小那么简单,他们的ALDH2基因还影响了“硝酸甘油”这一药物疗效。 ALDH2的酯酶活性可以催化硝酸甘油产生一氧化氮,并使得血管扩张,所以硝酸甘油是心绞痛、心肌梗死发作时的“救命药”!



  基因型

  硝酸酯酶活性

  硝酸甘油的疗效&建议

  疗效

  建议

  GG型

  100%

  好

  可以使用

  GA型

  8%-15%

  一般

  不用或慎用

  AA型

  6%-7%

  不好

  建议不用



  根据检测, GA型和AA型的人硝酸酯酶的活性分别是8%~15%和6%~7%,医生会建议“慎用或不用硝酸甘油”,以免影响疗效,耽误救治。

  命中注定“一杯倒”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酒量?

  酒桌文化下,觥筹交错间,“酒精基因检测”足以让“一杯倒”的你理直气壮打出“免战牌”。自知不胜酒力,从而提防过量饮酒,降低危险。

  王国付建议,如果检测出来的ALDH2基因型属于那43%不适合喝酒的人,碰到“不得不喝”的情况,可以在喝酒前先填饱肚子,并且多喝水,保持好的精神状态。

  此外,对于经常需要应酬喝酒的人士,王国付建议 可以试用一些功能医学的产品,比如支持肝脏排毒的产品,像维生素B族、肝脏代谢营养包、谷光甘肽等。如果饮酒后肠道不好,可以用一些肠道益生菌等。

标签: 喝醉;酒量;天生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65883559493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