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月底前我省多分散性雷雨 雷雨过后重回酷热
2016年07月28日 05:38:1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张晓晨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张晓晨7月27日17时许,杭州武林门一带突然狂风大作,雷声过后下起大雨。而当时的钱江新城一带,天空一片晴好。

  这边晴来那边雨,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夏季并不稀奇。27日午后,沿海和浙南部分地区均出现局地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小时最大雨量松阳大东坝镇明源村达58毫米、永嘉鹤盛镇中堡村达55毫米、泰顺仕阳镇雪溪社区37毫米;32个乡镇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最大平阳山门镇水门头村27.5米/秒(10级)。省气象台台长楼茂园介绍,和前两天的局地雷阵雨相似,27号杭州的“狂风、大雨和雷电”属于小范围的夏季强对流天气,来得快去得也快。

  强对流天的出现,虽对夏季高温有暂时缓解的作用,但由于雨水水汽蒸发加重了空气湿度,反而让“桑拿天”效应进一步发酵。据省气象台消息,7月23日以来,我省已持续5天出现大范围38℃以上的高温炎热天气,其中21日至27日,杭城已连续四天最高气温超过39℃,超过38℃已达7天,为历史少见。截至27日16时,全省最高气温超过38℃的有47个县市,其中24个县市超过39℃,4个县市超过40℃,最高为桐庐40.3℃、青田40.2℃、丽水40.0℃、桐乡40.0℃。

  据省气象台分析,月底前我省继续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仍维持炎热高温天气,除沿海海岛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到39℃、局部达40℃;每天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副热带高压自身的加强和减弱有两周左右的周期,进入减弱期高温就会有所缓解,如果在减弱期再遇上台风,气温就会明显下降。

标签: 雷雨;高温;分散性降雨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