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临安发现野生石斛?朋友圈消息引来不少外来客
清晨5点进山寻“宝” 山民说:发现地连老婆都没告诉
专家确认是野生石斛,杭州境内少见
2016年07月31日 07:36:5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鲍亚飞 实习生 宋文瑾 应陶

qjwb20160731a0003v01b010.jpg

  长在岩壁上的野生石斛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实习生 宋文瑾 应陶)“秀上之后,再无村庄。”杭州临安湍口镇秀上村是一个远离市中心的村庄,平日里少有外人会关注这里。

  最近,一条微信朋友圈却将秀上村“带”回了公众视野:有村民发出大量照片,说这里发现了数量众多的野生石斛,不是一株、两株,而是一片,如果全部采摘下来,野生石斛的数量可能超过1000根(枝)。

  在野生石斛“茎价当金”的时代,这里竟然发现了这么多野生石斛?

  真相到底如何?钱报记者进入秀上村进行了两天的实地采访。

  野生石斛“云深不知处”

  发现者连老婆都没告诉

  “野生石斛,今天刚从山上采来,可能有半斤……”这条微信配了多张照片,有细节,有场面。从图片看,这些植物的确具有十分明显的石斛特征:茎条呈稍扁的圆柱形;上部弯曲、基部收狭;不分枝且多节……

  不知道这条微信最后被转了多少次,有临安本地人依据照片的背景、房屋建筑样子判断,拍摄处应当是临安湍口镇秀上村。

  这一下,热闹了。最近20多天,这个村里时不时就出现几辆车,来客都问:有野生石斛卖吗?

  钱报记者找到了发现野生石斛的人,他叫胡茂华,今年51岁,是土生土长的秀上村人,“野生石斛是我去山上采的。”他从十多年前开始钻研《本草纲目》,认识并知道药效的中草药多达300种。“要野生石斛的话,我可以给你一点,具体的采集地方可不敢说,说了就永远没有了。”

  胡茂华将关于野生石斛发现地的秘密地址藏在了心里。

  到底要不要带记者去实地观察、采集野生石斛?他拒绝了很长时间,他担心记者无法保密,会让这些野生的宝贝被采集一空。他说,野生石斛生长的地方,是个连他老婆都不知道的地方。“就是那座最远最高的山上。”顺着胡茂华手指的方向是一座大山,云雾缭绕。

  亲历寻找野生石斛

  挖采每一根都心惊肉跳

  7月28日早上5点半起床,胡茂华终于愿意带着钱报记者上山去寻找他眼中宝贵的“仙草”:野生石斛。

  “每个人吃一碗饭,带瓶水,拿块毛巾。”胡茂华说稀饭易饱但不经饿,毛巾既能擦汗防止手滑还能在危急关头包扎伤口……在这种让人紧张的闲聊中,钱报记者也被他“强迫”着换上了长衣长裤,7点22分,向大山进发。

  他带着我们到了一座名为“鸬鹚岩”的山下,这里没有路只有齐人高的草,阳光斜斜地照过来点亮草尖的露珠。老胡走在最前面,拿着一把柴刀,一个麻袋。

  路越来越陡,好不容易到了一块小平地,手机已经没有了信号。

  “再翻过去就是岩架,很高。”巨大的垂直岩壁突然就立在跟前,刀削一般——一只脚迈过去,身体前倾,抓住杂木,然后再迈过另一条腿。“面朝壁,不要转身,尽可能贴紧石头。”胡茂华不时提醒,他的爬山技术再高,也没法在只能站一只脚的岩壁上伸手帮忙。脚下是被树冠挡住大半的悬崖,掉下去绝无生路。

  腿抖手酸,速度越来越慢,时不时有被踩翻的石头滚下山,让人心惊肉跳。

  不到1000米的距离,爬了40分钟。不经意一抬头,光秃秃的岩石上,看到了一片小叶子,然后是一根,然后是一片:这里几乎没有土,阳光更不能直射,但它们就在那里生根——这就是被称为仙草的野生石斛,它们挨在一起。在这段长约10米、宽约四五米的岩壁范围内至少有几百根野生石斛,也只有这块岩壁才有。

  最终我们只采集了很少一点,一方面是因为胡茂华“不舍”,从发现这片石斛开始,他就一直守着,偶尔采几根也是因为有人生病求助,他自己从来没有吃过一根;另一方面是因为采集的茎条已足够专家鉴别。

  专家确认是野生石斛

  杭州境内野生石斛十分稀少

  下到山脚已近晚上9点半。短暂休息后,钱报记者迫不及待拿着采集的石斛去找专家。

  胡庆余堂高级技师高雄伟说:“确定是石斛,无论从叶片、茎条,还是花来判断,但石斛的种类很多,不同的石斛生长环境不同,越好的石斛会长在越险越陡的地方。”他说,石斛的外形多有相似之处,要判断它的具体品类,严谨的做法是观察实物,还需要查看生长环境,并专门比对研究。他介绍石斛(铁皮石斛尤佳)被誉为“九大仙草”之一,是名贵的中药材,其主要药用有效成分为石斛多糖。“功效如何关键看石斛多糖,不能一概而论。”

  张同泰医药馆一位技师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石斛一般长在背阴处,多见在岩壁、岩架,采集难度很高。他介绍,石斛性微寒,具有生津、滋阴的作用,更适合阴虚的人,但可能会引起脾胃虚寒者消化不良或腹泻。

  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刘永利教授说:“目前,杭州境内的野生石斛十分稀少,存在的石斛多为铁皮石斛和铜皮石斛——这两种石斛就曾在天目山(湍口镇属于天目山系)多次发现过。”他尽管没有看到钱报记者采集的石斛实物,没法判断具体品种,但他说只要是野生的石斛,它的数量都比较少。野生石斛的生长地域相似,基本长在300-500米海拔的山上。这种地方相对温暖、潮湿一些。

  “省内天台山、雁荡山、仙居境内等山脉会相对多一点。”4年前,刘永利教授也曾经在浙江仙居的农民手中买到过野生铁皮石斛,当时的价格是6000元/斤,但之后他就再没有看到野生石斛,更不用说铁皮石斛。“市场上出现的绝大部分都是人工培育,浙江人工培育的石斛品质相对比较好,种植周期和野生石斛相近(3年左右),市场价约300元/斤。“培育方式、周期、环境等因素决定石斛质量,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生长,石斛的药用价值才会更高。

标签: 石斛;野生;杭州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