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近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 把我的微笑带回你的家
2016年08月03日 03:13:3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微笑,是一种悄然的亲切语言,是一种无声的动人乐章。在杭州的西湖边,有一种“微笑”给许许多多中外游客带来了好心情,也让他们记住了西湖的美丽、杭州的美好。这就是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

  8月2日下午,中央及部分省市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微笑亭的发源地——位于柳浪闻莺公园里的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

  还没到微笑亭,采访团的记者们已经被阵阵悠扬的古琴声吸引住。走近一看,几名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志愿者正为过往游客表演茶道。今年是西湖景区第5年开展免费凉茶服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从7月7日至10月7日的每天上午10时到下午4时,西湖景区6个微笑亭特别为中外游客准备了西湖龙井、普洱等系列中国茶,以及荷叶茶、清凉消暑茶等特色茶。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不定期地开展茶艺展示,邀请游客现场品尝。

  在众多志愿者中,应杭秀一口流利的英语,引起了采访团记者们的注意,很快将她“团团围住”。应杭秀今年23岁,杭州人,在英国留学。今年,是她志愿者生涯的头一年。上岗前,她经过了严格的面试和茶艺、陶艺等文化课培训。和记者们交谈间,一位也门游客前来咨询微笑亭的服务内容,应杭秀带着甜甜的笑容,用英语和他交流。最后,对方满意地说了一声“Thank you”。“作为一名杭州人,能亲历G20峰会这样的国际盛会,我感到非常骄傲,希望自己能作出一点贡献。”她笑笑说。

  今年,为更好地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西湖边的微笑亭特别充实了一批外语好、综合素质强的青年志愿者。“我们要用西湖志愿服务的最高水平和西湖志愿者的最美笑容、最好风貌迎接中外嘉宾。”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0年杭州市启动城市志愿服务微笑亭建设。截至目前,在西湖景区热门景点和公园出入口共建成6个固定式公益志愿服务微笑亭、1个西湖志愿者之家和20余个志愿服务微笑点。与此同时,志愿者的阵容也在不断扩大。杭州西湖志愿者服务总队现有注册志愿者1万余名、骨干志愿者500余名。2010年以来,微笑亭共组织志愿者约5.2万人次,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倡导等服务,服务时数累计达43.6万余小时。

  “西湖盛夏,雪中送炭,志愿服务,热心周到”“西湖的美,体现在细微之处”……在微笑亭的留言簿上,采访团的记者们看到了一句句温馨的话语。正是这些平凡而充满真情的话语,把杭州的美好故事传向四面八方。

标签: 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志愿者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