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习以为常的事物竟蜕变成惊艳风景 一湖水大美一面墙惊艳
2016年08月03日 04:20:3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孙晶晶 通讯员 童琳颖 郭李飞

  浙江在线8月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鲁佳 孙晶晶 通讯员 童琳颖 郭李飞)G20已进入冲刺阶段,杭州也在逐步靠近自己以及世界对它期许的模样,这座城市里生活的人们,也在不经意间发现身边习以为常的事物,竟然蜕变成了惊艳的风景——

  西湖,杭州的名片。10多年前,曾经有游客坐船游西湖时遗憾地说:西湖很美,只是水有点脏。这句话,被当年撑船的船老大铭记在心。而如今,看着西湖水一年比一年清澈,船老大恨不得找到当年那位游客,舀一杯湖水给他看,西湖的水,清了。

  杭城街头巷角那些原本平淡的围墙,最近不但被一支支画笔妆点成了“网红”景点,引来无数人拍照留念,而且还有不少围墙变成了站立的绿化,生动、和谐、绿意盎然,让每天路过的行人,忍不住心情就好了起来。

  历经多重优化工程,西湖水越来越清;船老大说起西湖水,自豪感满溢

  我划了20多年船,看着西湖水一点点变清变透

  恰是荷花盛放时,白堤边通透的西湖水面下,能清晰地看见小鱼穿梭。

  去年,西湖主湖区的水体年均透明度是84.2厘米。西湖水一年比一年清澈,西湖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在一汪清水的背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做了很多工作。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除了引配水工程,西湖还进行了流域整治、种植水草、生态修复,让西湖变成有自净能力的健康活水。

  西湖每天引入40万立方米钱塘江水,絮凝沉淀后通过莲花峰、小南湖、浴鹄湾、乌龟潭、醉白楼、茅家埠等 6 处入水口注入西湖,再经由西湖东面、北面的岳湖、北里湖、圣塘闸、五公园、一公园、大华饭店、涌金闸、涌金池、柳浪等9个出水口流出,实现湖体换水,一月一换。

  除了已经连续运行多年的引配水,西湖还通过大规模恢复沉水植被、削减入湖营养负荷等方式,进一步改善西湖水质:2011年,建成西湖湖西水域水生植物群落优化工程;2012年,龙鸿泓涧治理工程;2013年,北里湖生态修复工程,原本2个月才能换一遍水的北里湖,现在22.5天就能做到,沿岸带的沉水植物形成了“水下绿毯”;去年年底完工的西湖大规模引水降氮工程,对已预处理的钱塘江引水再予降氮处理,去除率可高达40%;同样也是去年竣工的外湖引水优化工程,将西里湖的优质水源引至外湖湖滨带水域,加快水体更新速度。

  相关资料显示,引配水工程实施前的2002年,西湖水体年均透明度仅约40厘米。2011年,西湖主湖区的水体年均透明度是79.8厘米。这两年,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保持在80厘米以上,去年数据是84.2厘米。

  自述者:手划船班长吴光华 46岁

  我在西湖划了20多年船,可以说是看着西湖水一点点变清,越来越透明。

  我们出船,外湖、西里湖、杨公堤那边的湖西都会去,这几个地方比起来,越往西越干净。苏堤旁边的水,清得可以见底,我估计透明度1米5都有了。这跟这些地方是入水口也有关系的,钱塘江的水通过净化,首先到的就是这里,而且相对来说,湖西比较幽静,不像外湖那么热闹。

  听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新做了个工程,西里湖的清水也要引到外湖湖滨了,这样子的话可能整个西湖的水质又会上一个档次呢。

  这两年,我还看到西湖的很多地方,像湖西、西里湖、北里湖下等等,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都种了数不清的水草。水草真是个好东西啊,湖底的泥被扎牢了,它还能吸收走水里的营养,粘附脏东西,有水草的地方就是看起来水清一点。

  每次出船,我总是会和船上的客人讲,几年前,西湖水质可没这么好,哪像现在,鱼在水里面游都能清楚地看到。

  我有很多老船客,来坐船的时候都会跟我讲,西湖的水一年比一年清了,我听了心里特别高兴。10多年前,曾经有客人来坐船的时候有点遗憾地说,西湖风景很美,不过水要是再干净点就好了。现在,不知道那位客人有没有再来过杭州,如果来的话我一定要带他看看西湖水的变化。

  现在的西湖水,说起来都很自豪。有次在小南湖那一带,一个外地的客人问,西湖的水到底有多清,我就直接用玻璃杯在湖里舀了一杯,给他看,是不是和矿泉水没什么两样。就差直接喝一口,证明给他看西湖水质有多好了。

  平平淡淡的白围墙种上了花花草草,一下就绿起来了

  118米长的生态墙,第一眼就惊艳了

1.jpg

    湖墅南路的绿化墙 孙晶晶 摄

  24岁的毛红军老家在江西上饶,现在住在杭州,是位新杭州人。平时上下班,经常会经过湖墅南路。

  最近,毛红军发现了湖墅南路(密渡桥路—文晖路)这里有一面围墙变美了。原来普通的白色墙体变成了一面植物生态墙。这面围墙点缀着常春藤、花叶络石、花叶蔓、小叶扶芳藤等植物,在造型设计方面也动了一番脑筋,综合各种植物的颜色、层次进行合理排布,呈波浪形叠加。他每次经过,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自述者:毛红军 新杭州人 24岁

  这面墙,我是在上班的时候发现的。看到的第一眼就惊艳了。

  118米的围墙,种上了一大片绿化,绿意盎然。整面墙并不是简单的绿色,它绿得很有层次感,以绿色植物为底,花叶络石呈波浪形叠加,长春花、夏瑾、孔雀草点缀其间,花团锦簇,黄色馥郁、紫色高贵、绿色典雅,整个生态墙色彩和谐,透着浓浓的复古风情,看上去美美的。

  听工人说,这面墙一共用了120000棵扶芳藤,常春藤、孔雀草等植物16500盆呢。

  由于平时上下班要经常路过湖墅南路,我的记忆中,原来这面墙就是堵普通的白色墙,上面墙体上画的是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虽然有一定教育意义,却与周围绿树成荫的环境格格不入。现在这么一变,简直太搭了,把风景融入了杭州的围墙中。

  其实,这面墙在施工伊始,我就留意到了。当时,我还很好奇这面围墙会变成什么模样?于是,每天路过时,我就会多看一眼。从围墙外围搭起钢结构架子,到后来慢慢显露雏形,再到最后的生态墙成型,就像是变魔术似的。它在一点一点发生变化,就像现在的杭州城一样。

  听工人介绍,这些绿化是“种”到墙上去的。工人们在原来的实体墙外搭了一个钢结构,再铺了一层防腐蚀板。架子上还有两层植物毯,这些绿化就种在植物毯上。

  绿化种植好后,可以自我浇灌。听说整面生态墙设置了6路滴灌系统,每天两个时段自动浇水,分别为上午5:30~8:00,晚上6:00~8:30,以保证植物良好生长。而且这面墙的总重量也比较轻,就算吸足水之后每平方米也小于20公斤 。

标签: 西湖;g20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